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共创美好消费生活
2019-01-17 10:3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创美好消费生活

——2019新年致读者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仿佛不经意间,不平凡的2018年已然挥手而去,充满着新希望、新梦想的2019年悄然到来。在此,祝所有关注、关爱与帮助、支持《消费指南》杂志的朋友们新年好!

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制造在结构转型中持续发力,创新、创造成果激动人心。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前3个季度达到94.16%,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稳定在“比较满意”区间,人民消费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2018年,在党和国家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中,整合了多部门职能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10日正式挂牌。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着力防范市场风险,不断强化消费维权,积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努力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使得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竞争环境不断优化、消费环境稳中向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监管效能有效提升,也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质量的需要。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9年要抓的7项重点工作,其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位列前2。“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的舒心”任务明确,件件关系人民的消费生活质量。

今天,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了丰富的内涵与重大的意义。

在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制造国、中国制造行销全球而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市场规模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国许多产业、产品还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许多产品尤其是消费品的质量还不高,中国制造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依然漫长;我国市场上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等问题还屡禁不止,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广大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人工智能、物联网……处身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消费生活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气象万千——创新产品丰富多彩、销售业态频频巨变、消费方式更迭不断。五色斑斓的市场,难免让我们眼花缭乱。怎样获得真实的产品质量信息?怎样辨识各式各样的销售障蔽?怎样得到专业权威的消费指导?

以“致力于提高中国消费者生活品质”为诉求的《消费指南》,在2019年里,将继续严守“以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为依托,提供权威的质量与消费信息,指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办刊宗旨,延续以消费的角度说品牌、从品牌的角度看消费的表述方式,以消费者为中心,关注主要消费品领域,提供权威的产品质量信息,客观报道消费变化,有的放矢地答疑解惑,传播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知识,为满足消费者美好消费生活需求不懈努力。

美好消费生活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奉献。我们是建设者、监督者、享受者,让我们一起努力!

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