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金属家具绽放迷人魅力
2019-02-18 14: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金属家具绽放迷人魅力

Colin/文

近年来,时尚炫酷、造型多样的金属家具逐渐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一道靓丽的别样风景。如一些家居设计师所言,不同类型、不同色彩和不同材质的金属家具,可以在不同空间很好地营造生活氛围,让家居风格更具多元化和更富现代气息。

金属家具,正逐渐绽放出特有的魅力。

金属家具正流行

据了解,以金属管材、板材等作为主架构,配以木材、人造板、玻璃、石材等制造的家具以及完全由金属材料制作的家具,统称金属家具。 近几年,以铁艺为代表的金属家具正成为一种新的家居潮流——它们所呈现的后现代感、未来感,营造了一种厚重但却清新的风格。

业内人士介绍,从国际上最新的家具设计作品看,木制家具只是其中一部分,金属家具正成为一种家居新潮流。传统木制家具存在原材料不足与甲醛释放等问题,而金属家具则完全避免了这两大缺陷。随着家居风格多元化,很多人开始追求卓越、强调个性、展示自我的生活方式,清新、自然、环保、融合时代气息的金属家具自然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

据了解,金属家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

绿色环保 金属家具的主要原材料是冷轧钢板、管材,从选用到制作过程以及使用后的回收,都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是可重复利用的材质。在生产过程中完全零甲醛释放,使用期长,防腐、防变形,这些是木制家居不可比拟的。

防火防潮 金属家具耐火不燃烧,而防潮的特点最适合南方等潮湿地区。

艺术性强 金属家具的主要构成部件大都采用薄壁碳素钢、不锈钢管或铝金属管等制作,由于薄壁金属管韧性强,延展性好,设计时可充分发挥想像力,加工成各种曲线多姿、弧形美丽的造型和款式。颇具艺术情趣的金属管主构架同实木、人造板、包布、石材、玻璃等配件或饰件巧妙搭配结合,能制造出各种不同材质混搭的产品。

色彩丰富 金属家具的表面可以涂饰各种靓丽的色彩,也可以是光可鉴人的镀铬;可以是晶莹璀璨、华贵典雅的碳化钛镀膜,也可以是镀钛和粉喷两种以上色彩相映增辉的完美结合。目前,国际上开始流行的镀K金及镀黑金工艺,把金属家具推向更高的档次和品位。

坚固耐用 金属家具多采用铁、不锈钢、铝合金等金属材质,不易损坏,对很多讲究实用和美感的家庭而言,是最好的产品之一。

但与此同时,金属家具也有一些不足:金属家具原材料的物理特性决定了钢制家具坚硬冰冷的特点,难以营造质感温馨的风格。同时,金属家具使用时由于材质的因素,会产生比较大的声响。

新产品不新涌现

金属家具凭借着诸多优势,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正成为家居市场上最受青睐的一类家具。据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金属产业是家居行业中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几年,金属家具市场份额越来越高,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2017年,我国金属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760亿元,占全国家具制造业的21.9%,同比增长11.41%;累计出口额75.21亿美元,占总量的13.86%。

目前,市场上的金属家具风格多样,知名的品牌有猫王家具、和君信美家具、康耐登家具、金虎家具、丽星家具、麦田家具等。

猫王家具就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金属家具企业。作为德国原创风格的家具企业,猫王以“赢在空间”的设计理念,为消费者量身设计简约、不简单的功能组合金属家具产品。这些组合产品具有灵活性、多样性、耐久性的特质,其特有的横竖交织连接起来的框架,呈现出360度的开放视角,使空间敞亮宽敞、更具呼吸感。

在金属家具科技开发上,和君信美家具生产的金属家具采用清洗磷化工艺,能有效地保证涂层与工件表面的牢固性,其涂装材料一般采用环保节能的粉末涂料,利用率高,工作过程中散落的粉末可以回收利用,且不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康耐登家致力于时尚、现代金属家具的创意设计和研发,将原来只有少数人享受到的欧洲简约生活方式,以工业化的生产和大众化的价格带给国内消费者。据了解,康耐登目前已拥有六大风格的系列产品,如以注重客厅家居文化和产品高质感,采用顶级进口真皮为辅助材质的真皮系列;以整体家居配套为基础,注重产品设计细节,并以丰富产品线赢得大众消费者青睐的休闲系列;以大胆的设计、多色彩的搭配为设计理念的布艺系列;以营造法国浪漫、温馨、优雅的卧室文化而受追捧的寝具系列。

目前,金属家具领域有众多品牌在为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不断创新,如将智能化技术运用于金属家具上的金虎家具,以营造多重家居风格为特色的丽星家具,以倡导消费者DIY拼装家具为特点的麦田家具等。

如何选购与保养

金属家具的时尚、耐用及其所营造的多样家居风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而其选购和保养也有独特的方法。

据介绍,市场上的金属家具一般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电镀家具。这类家具的关键在镀层上,选择时要看镀铬部分的镀膜是否亮丽滑爽,光可鉴人。镀层不能起泡,不能返锈,不能露黄,表面应无划伤。镀钛部分色泽不能泛白,尤忌露白。喷塑部分涂膜不能脱落,应无疙瘩、无皱皮、无锈点,光洁细腻。

另一类是烤漆类家具。这类家具要保证漆膜不脱落、无皱皮、无磕碰、无划伤。钢管的管壁不允许有裂缝、开焊,弯曲处无明显皱褶,管口处不得有刃口、毛刺和棱角,管壁表面应光洁平滑,手感流畅。管件之间的焊接部位不允许有漏焊、开焊、虚焊,不能出现气孔、焊穿和毛刺等缺陷。焊接处不可有虚焊、漏焊、焊穿、气孔、残留焊丝头、焊瘤或毛刺,并须打磨圆润。金属部件和钢管的铆接要牢固,不能出现松动现象。铆钉帽要光滑平坦,无毛刺、无锉伤。家具打开使用时,四脚落地要平稳一致,折叠产品要保证折叠灵活。

虽然金属家具坚固耐用,但时间久了也会失去光泽,严重的还会生锈,直接影响家具的使用寿命。因此,金属家具也要注意保养。

避免磕碰 在搬运过程中应小心轻放;放置金属家具的地方应是硬物不常碰到的地方,不要频繁搬动;放置金属家具的地面还应保持平整,使家具四腿安稳、平实着地,若摇晃不稳,时间久了会使家具产生轻微变形,影响家具的使用寿命。

洁净除尘 最好选用纯棉针织品为抹布,擦拭金属家具的表面。对于家具上的凹陷处和浮雕纹饰中的灰尘,则最好用细软羊毛刷来除尘。金属家具上若不慎沾上酸(如硫酸、食醋)、碱(如甲碱、肥皂水、苏打水),应立即用清水把污处冲净,再用干棉布擦干。

远离日晒 家具摆放的位置最好避开窗外阳光的直接照射,长时间经受日晒会使漆色变色,着色漆层干裂剥落,金属出现氧化变质。

隔绝潮湿 室内的湿度应维持在正常值内,家具应远离加湿器,长时间的潮湿也可能会使金属部分区域出现锈蚀、镀铬产生脱膜等。家具清洁时,可用湿布擦,但不要用流水冲洗。

消除锈迹 如果家具某些部位生锈,不要用砂纸打磨。锈迹较小较浅的,可用棉纱蘸机油涂于锈处,用布揩擦便可消除锈迹。若锈迹已经扩大变重,应请专业人员维修。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