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质检报告
2019-03-21 11: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液体加热器

□ 国家电器产品安全质检中心 胡芬

液体加热器,是各种利用电能对液体进行加热器具的总称。液体加热器包含的产品种类很广,功能多样。如有用于加热饮用水的电水壶,有用于烹饪的电火锅,还有用于制备饮料的咖啡机等。液体加热器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具有快速、方便、卫生等特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行业概括

我国液体加热器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区。液体加热器不仅种类很多,品牌集中度也相对较高。从销售渠道上看,在大城市家电商场销售的多是知名企业的品牌,小企业多数只能贴牌或在低端市场销售。

如今,液体加热器产品逐步向智能化、易用化、时尚化和节能化4个方向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更多新产品的问世受到人们的喜爱,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产品标准

目前,国内涉及液体加热器的标准主要有:

1.产品安全标准

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 是强制性安全标准,与产品的特殊要求配合使用,考核正常使用以及预计可能出现的非正常情况下,产品对机械、电气、热、火灾及电磁等危险的防护。

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在通用要求的基础上,对标志和说明、发热、非正常工作、结构、接地措施等安全技术指标作了补充规定。

2.产品能效及性能、测试方法标准

QB/T 4099-2010《电饭锅及类似器具》 、GB/T22089-2008《电水壶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分别规定了电饭锅和电水壶产品的分类、结构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制造和生产试验、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其中GB/T22089-2008《电水壶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还规定了电水壶的热效率。

关键指标

1.安全指标

产品标志及说明。这是消费者直接获取产品信息和使用方法的途径,信息的错误或缺失有可能使消费者在使用或维护中发生危险操作。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标准要求按器具正常使用放置和进行工作时所有的状态,器具的外壳和结构应使其对意外触及带电部件有足够的防护。如果液体加热器和外壳孔洞过大或外壳过于薄弱,B型试验探棒(模拟人的手指)能够触及带电部件或内部布线,正常使用中有触电危险。

输入功率和电流。标准要求,器具标称的额定功率和实测功率的偏差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如液体加热器产品功率大于200W时,功率偏差范围为+5%~-10%),不能过大或过小。

非正常工作。标准要求器具在例如不加水干烧、温控器失效等可以预见的非正常工作过程中,应有另外的保护装置动作以避免发生危险,若不能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则可能发生起火或触电等危险。

电源连接和内部导线。标准明确规定了液体加热器电源线和外部导线的连接方式、电源线固定装置等的结构要求,电源线线径不合格可能导致电源线过热而发生火灾或者绝缘老化产生漏电的危险。

此外,还有涉及产品安全的其他技术指标,如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接地措施、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等。

2.性能指标

热效率。主要考核液体加热器工作中加热功能的效率。热效率越高,耗电量越少。

保温能耗。主要考核液体加热器工作中保温功能的耗电量。保温能耗越大,保温时耗电量越高。

待机能耗。主要考核液体加热器工作中处于待机功能的耗电量。待机能耗越大,待机时候耗电量越高。

抽查中发现的常见质量问题

近年来,我国对液体加热器连续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项目集中在:

输入功率和电流。产品标识的额定功率是消费者了解和选购产品的重要信息,如果企业对发热元件的实际功率大小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发热元件的功率偏差未受控,则会造成实测输入功率与标称功率偏差超过规定值。如果输入功率正偏差过大可能会导致电源配备发生故障,输入功率负偏差过小会影响使用功能。

非正常工作。非正常工作不合格也是常见的质量问题。测试时主要模拟非正常工作试验后,查看是否器具金属熔融、塑料外壳变形导致试验探棒可以触及带电部件,测试角温升超过限值150K甚至导致起火。

螺钉和连接。液体加热器的电气接地连接都需要必要的防松措施和正确的螺钉连接方式,如果企业不了解标准要求或者出于成本原因,减少了必要的防松配件,或者使用易于收缩或变形的绝缘材料来传递螺钉的接触压力,可能导致连接螺钉松动,接触电阻变大。这会使得连接处过热,影响绝缘性能,造成绝缘过早老化、损坏等危险,甚至可能引起火灾;而对于接地连接,则会造成保护性接地连接不良,使用户使用时缺乏可靠的接地保护,增加触电危险。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有的产品使用了不符合要求的电源线。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为了压缩成本,使用了价钱相对便宜的小规格线径的电源线。电源线线径过小,长期承受高于其承载能力的电流,可能造成电源线绝缘老化,用户在使用中有触电危险。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一些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这种情况可能导致用户发生电击危险。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多是企业对标准要求不熟悉,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底部开孔尺寸过大。

选购和使用提示

选购

注意安全性。液体加热器由于是用电对液体容器进行加热,涉及使用“电”并且加热对象是水,“使用安全性”应该是首要考虑的。选购时应在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中购买大型企业或品牌企业生产的产品。

外观检查。从外观上检查,应无任何划痕、无毛刺、无变形等,还应关注铭牌上的CCC标志、商标、厂家、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是否一应俱全,器具外壳是否过薄,接缝是否均匀。

仔细阅读说明书。产品说明书应该至少包括产品的基本参数、重要的安全说明、维修保养的注意事项、售后服务的方式方法等。

使用

电源插头。液体加热器的电源插头应与插座接触良好,应尽量使用墙壁安装的固定式插座,避免使用所谓“多用插座”。因为液体加热器一般功率较大,如果插座不合格,极易导致连接处过热,造成触电、起火等事故。

内胆。液体加热器一般是金属内胆,不要用液体加热器煮说明书规定以外的食物,不要煮酸性或碱性的食物和液体。

注水量。使用液体加热器产品应避免加入过量的液体,应留意容器的最大水位标识。如果加入过量的水,可能导致沸水喷出或溢出,会有烫伤、触电等危险。

清洗。进行清洗时,要先断开电源。在清洁过程中切勿使电气部分和水接触,更不可将电器泡在水中清洗,以防短路和漏电。

除垢清理。电水壶等产品长期使用容易产生水垢,需要定期除垢。除垢应按以下步骤:

1.将醋和水按1:2比例混合倒入水壶,然后接通电源,让水壶工作并等待它自动跳断。

2.让混合液在水壶中保存24h后将混合液倒掉,再装入清水到一定位置,再工作至自动跳断。

3.倒掉混合液,用清水清洗水壶内部,如有必要可重复以上操作。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