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营养挂面”真的更营养
2019-03-21 11: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营养挂面”真的更营养

鸡蛋挂面、粗粮挂面、蔬菜挂面、香菇挂面、钙铁锌挂面……在很多超市的货架上,挂面的种类是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挂面,还有很多主打营养的“营养面”。

这些“营养挂面”究竟有多少营养物质、比普通挂面更好吗?

挂面开打“营养”牌

挂面是很多家庭常备的传统食品。现在,很多超市和电商平台上除了传统的挂面外,也出现了很多新品种,如鸡蛋挂面、西红柿挂面、菠菜挂面、胡萝卜挂面、麦芯蝴蝶面等,各种主食型、风味型、营养型挂面应有尽有。

“加了营养成分的挂面会比普通挂面营养更高吗?”很多消费者有着这样的疑惑。

和普通挂面相比,这些营养挂面价格相差不少。如某品牌的225克装营养挂面,售价3.6元,而同一货架上的普通挂面,500克售价在4元左右。而另一品牌的鸡蛋面900克售价9.8元,长寿挂面1000克售价10.2元,蔬菜面456克售价5.4元,绿豆面454克售价7.6元……

价格高的营养挂面贵在“营养”上,但其配料中对营养含量并未标注。在产品的包装上,普通挂面的主要成分包括水、优质小麦粉、食盐等。而营养挂面的配料成分除了普通挂面标注的成分外,添加了不同配料,如鸡蛋面上标注含有蛋黄粉或鸡蛋,绿豆面里标注绿豆粉,蔬菜面里标注菠菜汁、芹菜汁,香菇面里标注香菇粉,营养面标注膳食纤维、海藻提取物、大豆蛋白粉、叶酸、魔芋精粉,钙铁锌挂面标注含有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等。但在这些营养面的成分表里,却都没有标注营养成分的具体含量。

营养挂面中的配料含量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据了解,挂面产品的相关标准中对挂面配料含量并没有进行统一规定,配料含量的比例大多由企业制定。

营养效果差异大

“虽然这些挂面加了一些营养成分,但加了多少,能达到多大的营养效果不得而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不仅要看种类的多少,还要看是否达到满足人体需求的“量”。如果含量很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对于挂面中标注的鸡蛋粉、蔬菜粉的问题,范志红表示,很多营养挂面的制作是把各种配料按照一定比例放到搅拌器中混合,“早些时候做鸡蛋面,会把新鲜的蛋液直接放到面粉中搅拌,但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储存不当或者温度过高时,挂面会有异味甚至发酸,很难被消费者接受。”随着技术的成熟,现在都以蛋黄粉等取代新鲜的鸡蛋,以蔬菜粉取代新鲜的蔬菜。

她认为,从技术的角度考虑,挂面里的蔬菜粉等不会添加太多,因为各种蔬菜粉本身不含面筋成分,会降低面粉中蛋白质和面筋的含量,从而导致面筋不足,口感和嚼劲变差,容易断,所以添加的比例不会太高。

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营养挂面时,应该注意辨别——

鸡蛋面 主料蛋黄粉≠鸡蛋

蛋黄粉是采用新鲜鸡蛋为原料,经过10多道工序制成,是新鲜鸡蛋的替代品,具有较好的乳化性,是饼干、鸡精、蛋黄派、方便面、冰淇淋、膨化小食品等产品的理想原料。但需要注意的是,蛋黄粉多数由人工合成,并非全部用鸡蛋加工的。

此外,一些鸡蛋面配料表中含有食品添加剂柠檬黄和日落黄,这种添加剂是色素,并没有营养价值。

蔬菜面 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含有菠菜汁、芹菜汁的蔬菜面,会含有一定的B族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矿物质元素,相对来说有一定营养价值,但其成分含量多少是需要测定的。如果含量过低,则没有太大的营养价值。

粗粮面 未必有粗粮的营养

目前粗粮面主要有玉米面、荞麦面、绿豆面等,有些品牌的配料标注为玉米精粉、绿豆精粉,而有些品牌标注的是荞麦粉、绿豆粉。虽然是一字之差,但营养价值却大不同。如果是玉米精粉、绿豆精粉,则流失了粗粮的营养价值。

营养面 营养成分相对更全

营养面的配料含有膳食纤维、海藻提取物、苦荞粉、大豆蛋白粉、叶酸、维生素、魔芋精粉等。膳食纤维、苦荞粉等成分的营养价值类似粗粮;大豆蛋白粉主要增加蛋白质含量;而海藻提取物、魔芋精粉属于碳水化合物,更多的是功能成分,而非营养成分,主要是用于改善口感。

选购挂面有讲究

挂面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等物质,营养丰富。但市场上挂面品种多样,挑选安全、健康的挂面有很多讲究。

不买颜色过白的挂面

有些人爱吃筋道的面,而目前一些挂面筋道过了头,半天都煮不烂,原因就在于被掺入了各种添加剂。适量的添加剂可以改善挂面品质,但过量则很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专家提醒,天然面粉的颜色发黄发暗,应避免购买颜色雪白的挂面。

蔬菜面颜色鲜艳未必安全

菠菜面、胡萝卜面颜色鲜艳,但叶绿素、胡萝卜素等都容易见光分解。长时间储藏后,这些成分的颜色会越来越浅,含量越来越低。所以,对久放的蔬菜挂面应谨慎选择。

高血糖人群要适量

挂面容易消化,淀粉变成葡萄糖,会短时间进入血液。这对于高血糖人群来说,可能产生比较大的血糖峰值,对糖尿病人是相当不利的。所以,高血糖人群食用挂面应适量,或者选择筋力比较强、消化比较慢的挂面,如较有韧性的意大利面,包括用硬粒小麦做成的通心粉等。

此外,目前市场上挂面的保质期通常都在6个月左右,如果储存在通风、干燥、阴凉的地方,即使过了保质期也能食用,但营养流失严重,口感也会受到影响,一般挂面里都会加入防腐剂、盐分,这都延长了挂面的保质期。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建议消费者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并且最好能在保质期内食用完。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