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科技新发现
2019-03-21 11: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蔓越莓甘露糖或可抑制肿瘤生长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蔓越莓等水果中含有的一种糖类甘露糖,或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癌症肿瘤对葡萄糖有着“永无止境”的需求用于生长,但甘露糖可以取葡萄糖而代之,并能阻碍癌细胞分解葡萄糖,从而有效减缓癌细胞的生长。在患有胰腺癌、肺癌和皮肤癌的小鼠试验中发现,一定剂量的甘露糖与化疗药物阿霉素联合使用时,肿瘤的大小明显缩小,寿命延长,而不会引起副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药物是否对人类癌症有相似作用。

肉类摄入量高易增加肝病风险

荷兰一项研究表明,摄入大量动物蛋白质的人可能更容易在肝脏中积累较多脂肪,与蛋白质主要来源为蔬菜的人相比,其患肝病的风险也更高。

研究人员对3882名平均年龄为70岁的成年人的饮食问卷和肝脏脂肪扫描数据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1337名参与者(34%)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其中132人体重正常、1205人超重。分析发现,摄入动物蛋白最多的超重人群比吃肉较少的人患脂肪肝的几率高54%。

研究人员称,没有脂肪肝的研究参与者平均每天摄入2052卡路里,而脂肪肝患者平均每天摄入1996卡路里。患有脂肪肝的人从蛋白质中获取的总热量更多,占比16%。相比之下,未患有脂肪肝的人从蛋白质中获取总热量的比例为15.4%。两组的蔬菜摄入量相似,因此肉类造成了蛋白质摄入量的差异。

女性每天吃炸鸡增加早衰死亡风险

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次于炸鸡。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06996名女性的问卷结果,这些女性年龄跨度在50~79岁,研究人员对这些女性的健康状况连续18年进行追踪,期间31588名女性死亡,其中9320名死于心脏疾病、8350名死于癌症。

为了探究饮食对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要求参与研究的女性在吃油炸相关食物时进行记录,这些食物包括炸鸡、炸鱼、鱼肉三明治、炸海鲜(虾和牡蛎)、炸薯条、炸玉米片、炸玉米饼。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食用炸鸡的女性患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升高了13%,而每天吃炸鱼的女性则升高7%。

乌龙茶有助对抗乳腺癌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乌龙茶提取物在预防乳腺癌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由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Chunfa Huang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检测了乌龙茶提取物对6种乳腺癌细胞系的影响。从研究结果来看,乌龙茶和绿茶一样,在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增殖和肿瘤进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都可以诱导DNA损伤和分裂,对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和肿瘤发生具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抗乳腺癌药物。而用红茶和黑茶提取物处理的细胞则没有或有非常微弱的作用。

圣路易斯大学的科学家还分析了中国乳腺癌和乳腺癌死亡率,在乌龙茶消费量高的地区,患病几率通常较低。该研究小组表示,乌龙茶有望成为一种无毒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