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段铁力建议:将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提升为国家战略
2015-04-28 14: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百厚 李小娟 韩璐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施“中国制造 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段铁力显然对此更加关注。

   “从目前产业组织形式和市场竞争特点看,我国传统制造产业产能过剩,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而品牌作为产品价值的重要载体,是企业创新能力、产品质量、营销水平、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品牌价值提升是产品、产业结构提升的最为关键紧要的节点。”在分析中,段铁力把制造业转型与品牌价值提升做了有机融合。

   在会议分组讨论上,段铁力提交了《将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这份内容详实、分析透彻、论述精准、观点鲜明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浓厚兴趣。

   “民族品牌发展境况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举全国之力打造民族知名品牌、建设品牌强国已经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段铁力的话语里透着对发展民族品牌的关切。

   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是关系增长方式转变、国家地位提升的综合性、长期性任务。段铁力认为,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唱戏、群众支持的基本思路,立足国内广大市场,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加大对民族知名品牌发展的引导、扶持力度,推动我国由品牌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

   那么,企业作为打造品牌的主体,应该如何作为呢?段铁力表示,要加强自主研发创新体系建设,把品牌培育和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形成核心技术和能力。要积极推进“精专制造”,推动产业链连锁创新,激发技术创新的连锁反应,发挥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夺取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打造各个领域的民族品牌“冠军”。

    《中国品牌》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