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为什么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
2012-08-15 07:3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质量是制造出来的,不是检验和监管出来的。质量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载体,更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根子在企业。企业应该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严格依法组织生产,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2)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薄、社会责任缺失、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仍然突出,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影响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促进企业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才能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3)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质量强国的客观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经营活动主体,是市场经济机制运行的微观基础。企业发挥质量主体作用,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产品竞争力,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质量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