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世界标准日暨“走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系列活动举行
2012-10-15 08:1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年世界标准日暨“走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系列活动举行

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方法创新

支树平出席  陈钢致辞

图为支树平等领导在观看展览。  本报记者  宋平一  摄

    本报讯  (记者徐风)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减损耗、增收益——标准提高效率”。国家标准委在京隆重举行2012年世界标准日暨“走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系列宣传活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参观了主题为“强科研,促转化——标准提升质量”的标准化成果展,考察了国家标准馆,见证了全国标准化科技协作平台成立签字仪式。国家标准委主任陈钢在活动仪式上致辞。

   世界标准日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处处充满着节日的气氛。一排排色彩纷呈、内容丰富的标准化研究成果展板,展示着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为龙头的我国标准化研究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支树平认真观看每一块展板的内容,认真听取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和各专业领域负责人对有关工作的介绍。对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能效标识和节能标准化联盟、社会管理和公共安全、食品感官分析、国际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的工作,支树平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观看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作展板时,支树平指出,要对组织机构代码和物品编码的基本常识和工作重点做好普及宣传。在观看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工作展板时,支树平指出,国务院刚刚通过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汽车召回工作的重视,也体现这项工作的重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要抓住机遇,配合总局把缺陷汽车召回工作做好,把中心做大做强。在得知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标准走进百姓生活”系列丛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后,支树平鼓励说,要继续加大标准知识普及力度,把这项工作继续做好。在参观国家标准馆时,支树平指出,国家标准馆的建立太重要了,要全力推进,加快标准馆建设步伐。看到在国家标准馆查询和检索标准的大学生们,支树平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标准,宣传标准化工作。

   最后,支树平表示,今年世界标准日活动方式很好,通过展览看到了标准委、标准院和全国标准化工作者作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看到了标准院的发展壮大,看到了标准化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令人振奋,充满信心。

   陈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强调可持续发展,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是一致的。虽然每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不尽相同,但创新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本次活动的立意主要是突出科技创新、突出创新发展。他强调,要推动理念创新,牢固树立战略思维与系统思想,站在党和国家及质量事业发展全局推进工作,坚持普遍联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协调发展,提高标准化科学发展水平;要着力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与科技的紧密结合机制,建设标准化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好全国标准化科技协作平台;要注重方法创新,强调运用综合标准化这个方法和手段,提升我国标准化发展整体质量效益。

   在标准日的活动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广东省等14家省级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了合作章程,并正式启动全国标准化科技协作平台。国家标准委还同时举办了以“综合标准化提升标准化整体质量效益”为主题的交流会,交流了农业、装备制造、社会管理等领域推行综合标准化的经验和体会。

   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期间,国家标准委还将与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河南省洛阳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和济南市12345全民参与社会管理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等一批标准化示范试点,并通过中国移动等三大电信运营商,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世界标准日及标准化工作。各地方、各部门开展现场咨询、宣贯会、培训会、成果展,以及标准走进企业、社区、学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来自质检总局有关司(厅、局)、国家认监委,国家质检总局有关直属挂靠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国务院有关行业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代表,标准化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活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