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提高全民质量文化水平刻不容缓
2012-10-19 07:5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举办今年第五次“质检大讲堂”暨第六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

提高全民质量文化水平刻不容缓

刘平均主持  孙大伟王炜出席 李工真主讲

    本报讯  (记者何 可)10月18日,以质量文化建设为主题的“质检大讲堂”暨第六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在国家质检总局举行。

   会议邀请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李工真做了题为《中德质量文化比较及启示》的讲座。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平均主持学习活动,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大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炜出席。总局机关和认监委、标准委全体干部,直属挂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刘平均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还远不是经济强国,而实现经济强国的目标,质量是关键。国家质检总局会同15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确定了以建设质量强国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就是进一步提高我国总体质量水平,202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我国优质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走出一条以质量强国为基础、实现经济强国的成功之路。

   刘平均说,目前,质量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课题,质量诚信、质量文化、优质品牌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我国质量意识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就是质量诚信问题。质量不诚信是质量安全的最大隐患,质检总局负责的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质量文化的重要基础,由37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的《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把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作为重点措施,经过3年的努力,我国将有3000个示范基地,每个县都要有1~2个示范基地。质量意识要从娃娃抓起,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不断提高全民质量文化水平,为建设质量强国打牢思想文化基础。

   讲座中,李工真教授从德意志人的质量观,讲到我国质量文化建设的启示;从理论到实践介绍了德国质量文化对德国经济发展、德国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并从比较学的角度对中国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