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质检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2-10-24 08:0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三大战略举措合作备忘录

推进国家战略举措实施  服务现代化浙江建设

支树平赵洪祝夏宝龙龚正赵一德张鸿铭出席

    本报讯  (刘 佳  潘明)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举行《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举措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支树平与浙江省省长夏宝龙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龚正,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省政府秘书长张鸿铭和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支树平指出,浙江自古繁华、人文荟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层面的战略举措。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质量主管部门和重要的涉外部门,支持浙江实施好国家战略举措责无旁贷。这次来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是在已做工作的基础上,拿出一揽子举措,为浙江全面实施国家战略举措,给予更多的关心、更大的投入。

   支树平强调,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专业市场大省、制造业大省、开放型经济大省和海洋经济大省,抓质量、保安全的任务特别艰巨、意义特别重大。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浙江质检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提升浙江质量总体水平作出了不懈努力,很多工作都位居全国首位,走在前列。浙江经济发达,但同样也面临质量安全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困扰,要确保质量安全、国门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特别是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浙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支树平指出,浙江对质检工作看得重、抓得紧,在政策配套、经费投入、机构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给予浙江质检部门大力支持。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浙江省委、省政府继续关心支持质检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质检部门加强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继续为全国做好示范、创造经验。浙江省质监局、浙江检验检疫局、宁波检验检疫局要更加紧密配合,深化协作,继续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形成落实备忘录的合力,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有力推动国家战略举措的实施,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赵洪祝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国家质检总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发展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在浙江质量强省建设、港口经济发展、“平安浙江”建设和质检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国家质检总局、浙江质检三局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努力下,浙江省质量工作和口岸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战略举措在浙江的实施推进,与质检工作密不可分,其中口岸开放、通关便利、国际贸易改革试点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更是与质检工作息息相关,离不开质检总局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以《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推动双方合作达到新境界。

   签字仪式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检验检疫局、宁波检验检疫局、浙江海事局还签署了《关于落实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提高口岸服务监管水平加快港航强省建设合作备忘录》。

   在浙江期间,支树平还深入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和质监窗口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支树平详细了解了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系统运行情况。他指出,现在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量很大,特种设备安全备受社会关注。杭州市设立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开发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系统,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好经验。通过这项工作,能够看到浙江、杭州党委政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视,看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能够看到浙江、杭州质监部门的努力探索,看到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技术提高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创新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和“人民质检”的理念;看到了新的监管体制和现代技术,做到了情况明、数字准。支树平希望杭州市质监部门把这一做法坚持下去,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实事;要总结经验,推而广之,探索新机制,开发新技术,走出现代化的质监工作新路子。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和质监窗口,支树平亲切慰问窗口工作人员。他说,在这里看到了一个鲜活的窗口形象,看到了一个“人民质检、为民服务”的好典型。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建设形象设计得好,业务流程改造得好,创先争优精神塑造得好,体现了人民质检的理念,达到了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效果,值得肯定、值得推广。支树平强调,抓好窗口建设是全系统的一个大课题,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要瞄准全省、全国,打造示范窗口,树立质检形象,努力做到杭州领先、全国争先。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陪同考察调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