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召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视频宣贯会议
2012-11-21 08:2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召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视频宣贯会议

扎实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安建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朱祝何)11月20日,质检总局召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视频宣贯会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安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建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召开这次视频会议,对《条例》的贯彻实施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总局对切实执行好这部重要行政法规的高度重视,很及时,也很必要。贯彻、落实好《条例》,需要努力做好《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抓紧制定、修订《条例》的配套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会上,蒲长城结合质检部门在履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职能工作,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重要指示,特别是对《条例》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并对下一步质检系统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要求,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条例》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条例》颁布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的需要。要正确理解把握《条例》的精神和实质,把握适用范围、监管体制、调查分析和缺陷调查、召回的实施等4个重点,打好信息共享机制、生产企业信息库、信息管理系统等3个基础,严格遵守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遵守法定程序等3项原则。要认真做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扎扎实实把《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做好。要抓好组织培训,做好宣传引导,研究配套规章制度,畅通投诉渠道。

   据悉,为贯彻落实《条例》,下一步,质检总局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做好《条例》的宣贯、培训工作;加强汽车召回监管;加强专业技术支持;加快制定和完善《条例》配套文件和制度建设。

   认监委、标准委、总局各司(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宣贯会议。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监局设视频分会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