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2014-09-16 09:0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9月1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质量盛会的累累硕果,将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国家对质量的高度重视令人振奋。李克强总理亲自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紧紧抓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推动中国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国务委员杨晶出席大会,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大会第一阶段并对贯彻会议精神作出重要部署,这都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切实抓好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大会对质量工作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令人鼓舞。会议认为,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的质量明显改善,许多产品的质量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高铁、核电等领域质量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制造”在质量的支撑下畅销全球,中国质量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底气。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质量工作功不可没。

   大会对质量形势的分析令人警醒。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相当突出,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能源资源消耗较多、环境污染较重、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弱,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上,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都存在不少需要改进之处。

   大会对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动员令人奋进。会议强调,追求质量发展永无止境,建设质量强国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坚持走质量强国、“效益兴邦”之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坚持把质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严格质量工作考核,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切实推动各方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中国到了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关口。长期以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打造,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中国的发展要提质增效升级和迈上中高端水平,质量极为关键,必须把质量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不着力提升质量,经济发展就难以为继;不着力提升质量,我国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就会逐步丧失;不着力提升质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难以实现。续写中国经济的精彩故事,必须在着力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

   在新的质量时代,抓好质量,必须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发挥好政府监管的有效作用,必须发挥好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同时扩大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智力发展进步。

   作为国务院质量工作主管部门,就质检部门而言,要在积极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上积极探索,率先行动。要逐步引入“负面清单”模式,除了直接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和反欺诈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他逐步取消,是为放;改善监管思路和方式,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不讲诚信、进出口逃避监管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是为管;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形成社会崇尚质量、人人监督质量的浓厚氛围,是为治。

   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国家形象、关乎国际合作。质量没有国界,质量提升永无止境,质量工作任重道远。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为中国学习世界经验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同时也为世界检视中国质量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让我们所有的质量工作者都以此为动力,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方针,坚持走质量强国、“效益兴邦”之路,让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不断涌现,为中国真正走入“质量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