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委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
2014-09-25 08:4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好五个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标准委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

    本报讯  (记者徐 风)9月19日,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主持委务会,传达学习中国质量大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田世宏指出,中国质量大会是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全面阐述了新一届政府的质量观,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标准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田世宏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努力做到“5个结合”。一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相结合。必须加快强制性标准体系改革步伐,强化国家强制性标准管理,尽快向全社会提供优质便捷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转变企业标准备案管理方式,推动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确立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二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高质量完成《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的编制,年底前报国务院。三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国际标准的跟踪评估和及时转化,积极开展与主要贸易国间的标准互认,稳步提高采标率。结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设,在高铁、电力、家电等优势产业,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要配合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推动与“一路一带”相关国家开展标准化合作。四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标准化法制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标准化法的修改工作,尽快提出标准化法修正案,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五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完成全年工作相结合。着重对照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涉及到标准化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努力发挥好标准化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