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夯实质量基础 保障质量发展
2014-10-10 09:0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质量基础 保障质量发展

    □ 本报评论员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还远未成为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还存在着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品牌较少、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反映出我国质量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家质量基础(NQI)是指一个国家建立和执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所需的质量体制框架的统称,由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于2005年共同提出。现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这4大国家质量基础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被认为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技术支撑,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和技术语言。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工业发达国家将NQI建设作为国家战略予以推动。如美国国会颁布质量促进法案,将计量、标准列入国家全球战略;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国策和“工业4.0”计划,将标准作为核心战略;日本实施“质量救国”政策,研究制定“知的基盘”政策体系构架,首相牵头研究制定日本国际标准综合战略;韩国提出国家质量经营战略框架,总理担任国家标准理事会理事长。

   尽管我国的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但与世界上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相比,我国的质量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差距也十分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在德国,标准对GDP的贡献率为0.9%,法国和澳大利亚为0.8%;欧盟的计量技术成本收益比为2.7,德国为3.9,荷兰为3.6。在我国,检验检测对GDP的贡献率为0.1%,认证认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分别为0.914%和0.338%。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对NQI建设提出了更为紧迫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这4大国家质量基础,为推进质量提升,实现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将NQI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制度,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中长期规划,通过改革创新、增加投入、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推动NQI建设,强化国家质量治理基础,实现对制造强国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4大国家基础中,标准的重要性最为突出,因此要特别注重做好标准工作。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发表讲话时特别强调,要加快完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强制性标准改革,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当然,其他3项基础性工作同样不能放松:计量方面,要建立并完善具有高精确度、高稳定性和与国际一致性的计量基标准以及量值传递和测量溯源体系;认证认可方面,要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提升认证认可服务能力,提高认证认可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检验检测方面,要不断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提高检验检测质量和服务水平,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型式评价实验室,创建国际一流技术机构。

   当然,夯实质量基础,还要不断加强质量法规体系建设,重视质量基础科技人才培育和质量基础学科研究。这既是质量基础的广义构成,也是打牢质量基础本身的保障。要着力完善包括标准化法、计量法在内的各种法律法规,特别是应将那些创新性、关键性制度设计转化为法律规则;加大质量科技投入,加强质量研究机构和质量教育学科建设,形成分层级的质量人才培养格局,培育一批质量科技领军人才,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加大质量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度;加强质量基础方面的职工培训,提升产业工人的质量素养。《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