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涪陵质监服务“工业涪陵”发展纪实
2014-10-10 09:0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走产城融合之路 建宜居宜业之都

——重庆涪陵质监服务“工业涪陵”发展纪实

    □ 甘政权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长江、乌江在群山中蜿蜒穿行,交汇于重庆市中东部的涪陵区。涪陵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处于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区的结合部,有承东启西和沿长江、乌江辐射的战略地位。在那里,以工业闻名的涪陵正在建立一个产城融合,绿色宜居的全新形象。

    产业平台吸引企业聚集

   在涪陵李渡新区(即涪陵新区),华晨鑫源汽车城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展臂轰鸣。明年,这里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据介绍,该项目占地113.6公顷,总投资45亿元,产值将达百亿元。

   而在园区另一头,各类卷板正在源源不断地从攀华集团·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生产出来,它们将被销往西南、西北及华中各地市场,用于建筑业、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该企业于2009年入驻涪陵,是涪陵产值过百亿的重点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中机龙桥热电公司、弛源化工聚四氢呋喃、重庆特发信息光缆等工业项目在涪陵相继投产或试生产;万丰汽车铝轮毂、三爱海陵进排气门、超力高科汽车配套系列等项目相继开工;葵花药业“退城入园”、龙海石化重油深加工、华峰二期己二酸等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不少企业表示,在他们选择投资涪陵的诸多理由中,涪陵的产业平台尤其重要。一方面,涪陵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又兼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等优势,为企业提供了硬环境支持;另一方面,政府的发展意识、服务态度让企业看到了涪陵良好的软环境。

   多年来,在重庆工业发展版图中,涪陵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涪陵对工业的重视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涪陵工业发展迅速,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确立了其主导地位。伴随着能源工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异军突起,国有企业改革,大规模移民搬迁,对外开放等历史潮流,一条清晰的工业之路在涪陵铺开,“工业涪陵”理念应运而生,到了2008年,“工业涪陵”已位列涪陵重大发展战略之首。

   去年,重庆提出的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涪陵被划入城市发展新区,被定位为未来重庆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集聚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区域,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针对这一目标,涪陵提出了打造“三区一城,幸福涪陵”的总体思路。

   涪陵新区作为涪陵的重要工业基地,成为了涪陵“双百”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建设重庆江南万亿工业走廊核心区的重要阵地,在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涪陵新区致力于建设“产城融合高地,绿色宜居新区”,规划到2016年形成35平方公里20万人口的城市规模,年工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到2020年建成45平方公里40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工业产值在2200亿元以上。

   今年1~7月,涪陵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594.84亿元,同比增长15.3%,工业经济增长直接拉动全区GDP增长8.1个百分点,GDP贡献率达到66.2%。其中,李渡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含页岩气)325.24亿元,增长20.2%。

    产城融合构建幸福之城

   驱车行于“工业涪陵”主战场的李渡新区,眼前见到的却是花园小区、绿茵草坪、行道灌木,让人不禁疑惑:“工业”在哪里?

   据涪陵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涪陵新区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将工业园区与居住小区、商业网点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了“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工业园区。城市空间按照“一轴四中心”布局,“两河五湖五公园”点缀;产业发展则形成了一个现代服务产业区+材料产业园、食品医药园、电子信息园、装备产业园的“一区四园”布局。“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即使是大企业、大集团,我们对环境污染的底线也是‘零容忍’。”涪陵新区管委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坦言,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环保无污染是对外招商的一道门槛。相关部门严把环保关,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项目进入。同时,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了园区内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经济发展和产城融合对农民工返乡就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涪陵出现了农民工就业“外减内增”的态势。内陆与沿海地区薪资水平差距缩小、家乡环境改善,加之当地政府实施保障性住房项目、民生帮扶、创业就业服务等措施,许多外出务工者都选择了回到家乡。

    宜居、宜业……幸福悄然写在了这里人们的脸上。

    有质量的服务为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涪陵不光投资环境好,政府的服务也很到位,尤其是质监局,帮我们解决问题比我们自身还积极。”重庆全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8月,该企业购进的用于新建厂工程的消防给水管多次破裂,与生产厂家协商未果后,只得向质监局求助。接到反映情况后,区质监局局长戴鹏当即安排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工程现场检查,依法对给水管生产企业作出严肃处理,并督促其更换不合格产品,赔偿相应的施工费用,为全景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保障了其新建厂房工程的顺利进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当地的十余家企业,各企业对质监部门的评价颇为一致:办事实在、态度真诚。该局热心指导万达薄板公司制定《特高精度冷轧钢带》产品企业标准,荣获了重庆市产品标准奖;该局领导及工作人员曾多次走进闽发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帮助指导企业“少走弯路”,顺利拿到生产许可证;该局专家帮助江森自控电池公司完善办证申请资料不分昼夜……

   该局的良好口碑来自其“企业无小事”的服务理念。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涪陵、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狠抓服务型质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涪陵新区企业“办事不过江”的号召,与涪陵新区签订了加快李渡工业园区发展的合作备忘录,率先在涪陵新区设置服务窗口,提供“零距离”服务;积极引导帮扶企业建设品牌、制定采用标准;加大打假治劣力度,严把质量安全关口;不遗余力地帮助企业取得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生产许可证;建立了“蓝色引路、绿色帮扶、黄色警告、红色处罚”的“四色”工作制度,对企业既严格监管,又积极引导。

   除了服务发展的理念和投身质监服务的热情之外,该局还建立了一系列制度确保工作走上更高台阶。该局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联系企业制度、调研制度等,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的诉求和期望,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更可称道的是,该局还建立了后服务制度、监督制度,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和发展。其“后服务”工作包括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提供引导帮扶等。而监督制度则通过监督发现企业问题、通过服务解决问题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该局领导在对企业实施处罚后会主动约谈企业负责人,询问其是否对执法过程存在疑问,引导其纠正错误,不再吃“回锅肉”。

   这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使该局工作从单方面的监督变成了全方位的引导帮扶,使该区各企业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壮大,为“工业涪陵”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持续提升着“涪陵创造、涪陵质量、涪陵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近年来,质监部门监督与服务的质量更有保障,涪陵质监不仅树立了重庆质监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更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企业和市民的赞誉。正因如此,胡晓苏在因年龄原因卸任该局局长、党组书记后,随即又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再次启用,被聘任为涪陵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产业发展顾问,专司招商引资和质监帮扶工作,这在该区直管部门中尚属首例。

   “涪陵质监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不仅推动着涪陵新区走一条质量强企、品牌强园的发展道路,还为‘三区一城,幸福涪陵’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涪陵质监是涪陵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坚实后盾。”涪陵区委副书记、涪陵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景耀这样评价道。《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