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网络购票后车次信息消失问题出在哪谁也说不清
2015-02-11 07:4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长春晚报》报道能够在春运期间通过12306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尤其是小年之后的车票,是每一位身处外地朋友最幸运的事情。但在长春上班、老家在齐齐哈尔的刘先生却遭遇了一个意外。“我通过12306购买的2月16日17时许的T5007次列车的车票,现在竟发现车次被取消了,如果不是朋友告诉我,我连家都回不去了。”2月5日上午,市民刘先生表示,他想通过本报提醒所有网络订票的人,一定要定期上网查看,否则春节真有可能回不了家。


  列车信息不显示了

  齐齐哈尔的刘先生大学毕业后来到长春工作,今年为了能够购买到春运期间返程的火车票,他一直在关注12306网上订火车票官网的信息。“当我得知春运期间可以提前60天购票后,就在去年12月20日通过网络购买长春到哈尔滨,然后再乘坐T5007次哈尔滨到齐齐哈尔的车票。”刘先生表示,付款后,网站信息显示购买已经成功,他便安心地工作,只等着2月16日乘车回家过年了。

  2月4日上午,刘先生身在上海的朋友与他联系,告知他也会在2月16日乘火车回齐齐哈尔。“得到这个消息后,我就让他改签乘坐T5007次列车好一起回家。”但他朋友通过网络查询后说,此次列车已经取消了,网站已经不显示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先生立即登录了12306官网,结果发现真的查不到2月16日T5007次列车的任何信息。

  当日上午,根据刘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登录了12306网上订火车票官网,发现T5007次列车在2月14日前还有,但在2月15日之后就不再显示了,网站也没有公布T5007次列车的任何信息。

  “发现这个情况后,我立即拨打了哈尔滨铁路局受理服务电话。”刘先生称,工作人员表示,该次列车在2月15日后可能会停运或改时间,但不能通知已经购票的旅客,需要旅客自行关注网站信息。

  为了了解T5007次列车的具体情况,记者拨打了哈尔滨铁路局受理服务电话。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表示,2月16日开始,此次列车的信息在购票信息里面已经不再显示,但目前他们也没有得到取消车次的通知,可能是此次列车有时刻或其他方面的调整,暂时没有卖票,才出现这样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旅客不能正常乘坐此次列车,网站上会有公告的。旅客可以在临出行之前再与他们联系,如果旅客不打算乘坐此次列车的话,可以进行改签。

  退票还会收取手续费

  “购票网上已经不显示T5007次列车的信息了,如果取消了,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电话通知,我们旅客该咋办呢。”对于哈尔滨铁路局工作人员的解答,刘先生表示质疑,“如果临出行前与他们联系,他们再说取消了,我们可咋回家啊。”

  刘先生表示,春运期间,火车经常是一票难求,如果不能购买到其他车次的车票,他们就可能回不了家过年,期待已久的家人团聚也会实现不了了。

  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购买了2月13日的返程车票。“原本是请2天假,现在得请4天了,损失了1000多元的加班费。”刘先生表示,他希望12306能够多为旅客考虑,如果出现取消车次或更改时间的话,可以提前电话通知,避免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因为担心回不去家,我已经购买其他车次车票,但是如果要退T5007的车票的话,是否收取手续费呢。”针对于刘先生的疑问,哈尔滨铁路局受理服务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刘先生如要退票,应该会收取手续费。

  据了解,列车因承运人责任致使旅客退票时,在始发站退还全部票价。在中途站,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退还全部票价。在到站,退还票价与已使用部分票价差额,未使用部分不足起码里程按起码里程计算。空调车因空调设备故障在运行过程中不能修复时,应退还未使用区间的空调票价。均不收退票费。

  头回遇到此事的刘先生至今仍是一头雾水,他期待着相关部门的明确答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