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投诉4年没管用煤照烧烟照冒
2015-02-11 07:4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人大代表北京私挖地下室导致塌陷事件经媒体曝光后,黑龙江哈尔滨市不少市民纷纷反映自己家附近也存在私挖地下室现象。位于呼兰区大江广厦花园8号楼一门的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不但人行道下私挖地下室,而且竖起升降机每天运煤灰。居民们4年来不断投诉,但一直不见解决。


  2月3日,在呼兰区文化路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门前地下室的通气口高出地面约半米。与通气口相距六七米的是一个开在人道上的井口,井口约一平方米,井上是一个高出地面一米多的铁架,铁架上用滑轮和钢丝吊着一个近一立方米的“升降机”,旁边还散落着煤屑和灰渣。

  透过“铁箱”与井壁的空隙向里张望,井深大约三四米,黑洞洞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地下锅炉房约三四十平方米,是洗浴中心私挖的,已经存在4年了,每天烧锅炉的工人就从升降井里爬进爬出,煤和炉灰也从升降井里运进运出。周围居民担心人行道下私挖锅炉房隐患太大,万一路面塌陷或锅炉爆炸,遭殃的是周围居民,4年来,他们一直向有关部门投诉,但始终没有结果。

  进入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在地下室楼梯拐角处看到一个小门,门口有名中年男子在把守,小门里很开阔。记者就私挖地下室一事,电话联系洗浴中心老板,对方一听是记者,马上挂断了电话。

  呼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督察科一位孙姓工作人员说,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人行道下挖锅炉房一事,地上部分归执法局管,地下部分归房产监察管。由于该洗浴中心位置偏僻,4年来他们从不知道这些“东西”存在。

  2月3日,呼兰房产监察中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将碧清湘私挖地下室情况记录在案。2月4日,另一位范姓工作人员说,不记得他家私挖地下室,得去现场实际看看,然后给记者回复。但截至发稿时,始终没再联系上该人,该中队的举报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早在2013年12月,记者就接到了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私挖地下室的投诉,当核实时,执法局孙姓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12月10日会对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其7天内自行拆除地面占道设施。如果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不自行拆除,执法局会强制拆除。同年12月13日,呼兰房产监察中队范姓工作人员也曾表示,如果洗浴广场扒主墙对房屋造成危害,这种事归房产监察中队管,如果不涉及房屋主体,在院里挖地下室,不归房产监察中队管。下一步房产监察中队要找到业主约谈,然后现场核实,如果造成影响将下整改通知。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碧清湘养生洗浴广场门前地下室依旧当初模样,不见丝毫改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