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网购食品有问题可向第三方平台索赔
2015-08-19 08: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

网购食品有问题可向第三方平台索赔

    本报讯  (记者王 嘉)为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8月18日就《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5年9月18日。

   意见稿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义务、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义务、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强调从事网络食品交易应当遵循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遵守商业道德和公序良俗,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互联网食品监督管理,应当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部门协作,鼓励举报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机构的作用,促进社会共治。

   意见稿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要将自行设立网站或者所在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网址、IP地址,书面告知原颁发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画面清晰,容易辨识。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等信息发生变更的,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在信息变更被核准后及时在其网站首页以及网络食品信息发布页面进行更新。发布的网络食品信息应当合法有效,内容应当真实准确,不得作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不得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网络食品经营者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食品,应当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等措施。

   意见稿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根据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销售食品信息审核、平台内交易管理规则、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当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意见稿鼓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身份认证、质量安全认证、食品抽检评价、信用评价、信息化管理等专业服务;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采取措施,建立并执行消费纠纷解决和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鼓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建立消费预赔金制度。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具有信息数据证据保存的义务:平台内经营者的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信息记录保存时间从经营者在平台内结束经营活动之日起不少于两年,交易记录等其他信息记录备份保存时间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不得少于两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