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初尝独行滋味(图)
2015-10-16 07:5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丹麦哥本哈根新港

    □ 崔金铭 文/图

   不知道是因为《浪人情歌》《平凡之路》这样的歌曲听多了,还是因为《北京青年》这样的电视连续剧看多了,自己内心很早以前就有着一个独行的梦想,想感受一下独行的味道。

   在今年大学毕业前,有一句话火了好一阵子,也深深触动了我:“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当我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就暗下决心,要送给自己一个看世界的毕业旅行。8月20日到9月2日这14天里,我实现了独行之旅——欧洲游,个中滋味都是长这么大从没有过的。

   我的第一站是丹麦的哥本哈根,从那里出发坐火车去了德国的汉堡和斯图加特,从北到南贯穿了德国之后又去了奥地利的维也纳和布拉格,最后回到柏林。这条路线是我自己十分任性地看着谷歌地图设计的,原因就是自己儿时对这些陌生城市有或多或少的憧憬和猜想。

   从小读安徒生童话,对于丹麦这个童话王国十分好奇,所以我选择了哥本哈根;记得初中英语课知道了有一个叫汉堡的城市,觉得要是在汉堡城里吃汉堡该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呀,所以选择了汉堡;小时候特别喜欢“大奔”,觉得每辆“大奔”都很帅,所以选择了斯图加特;每年新年的时候,维也纳金色大厅这个名字总是让我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所以一心想去金色大厅坐坐,看看是不是想像中的金碧辉煌,所以选择了维也纳;小学听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美得不敢看的地方,所以选择了布拉格;小时候感觉纳粹充满了邪恶和神秘的色彩,所以最后选择了柏林。

   一路下来,比收获各国风景更令我兴奋的就是满足了自己一个又一个小时候的梦想,但是相对于这些圆梦的快感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独行带给我对生活的领悟。一个人旅行,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碰到坏人。虽然哥们儿我长得不太像是会被坏人盯上,但真要是碰到三五个大汉把你一围,搁谁谁不害怕啊。而且每天我要么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溜达,要么就是在去陌生城市的路上,心里总是悬着的。记得从汉堡去斯图加特的那天早上,看到一条新闻,说我即将要乘坐的那家列车公司的火车,在去比利时的路上发生了AK47扫射事件。当时我其实有点儿崩溃了,估计再年轻个五六岁肯定就爱谁谁,打道回府了!但是以我现在的年龄,这么做会让我觉得回家以后面子上过不去啊,而且一个又一个梦想还没有完全实现呢。再说了,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就那么寸能碰到我呢?我自己安慰自己。

   在这14天中,我坐了一趟又一趟火车,本来之前设计的是在火车上思考人生啊,整理照片,或者有个邂逅什么的,最后其实啥也没落实。我发现戴上耳机看窗外时,自己能做的事情就是放空、发呆。不会担心谁会突然间来打搅你,不会担心微信或者电话会来,就是不断地看着外面的风景发呆。偶尔会浮现出一些生活的片段,偶尔会浮现出一些重要的人,之后便又回到了什么也不想的状态。这种体验也是我不曾经历过的,很难形容。

   这一路下来,收获最大的领悟就是,独行确实很辛苦,那种衣食住行都需要自己考虑、那种难以排解的孤独感,都是我未曾经历过的。我突然能够理解科学家搞科研时候的不易,企业家创业时候的艰辛,人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可以成功的。在旅途中,我着实体会了一把忍受寂寞的滋味,很微妙、很难熬。这种滋味使我明白了家人、朋友的关心是多么的重要,是多么的珍贵。我以前其实是一个落实性很差的人,制定好的计划、目标总是随意更改或者放弃,我给自己的理由就是不行就算啦,因为还有其他选择。这次旅行我最担心的除了安全问题,就是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因为更换城市的频率很高,基本上是隔一天换一个城市,而且火车票、酒店都是早就预定好的,一旦出了任何一点差错,后果就不堪设想。在没有了多余选择的情况下,我很好地完成了计划。现在回头想想,还真是有点儿小骄傲。所以还有一个旅行体会就是“消灭选择”。

   最后用一首我很喜欢的一句歌词结束我这篇真实的旅行心得:“当我老了,头发白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的时候,看到我这次旅行所拍的5024张照片当中的任何一张,我相信我都会眼睛微微睁大,然后嘴角上扬,足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