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市涪陵区坚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2015-12-07 09:1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区新作为 质量提升新常态

——重庆市涪陵区坚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 蒋安波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庭若市,来到中心的人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是为公司办理行政审批,有的是为找工作,还有的来办理婚姻登记,但离开时人们脸上总挂着同样满意的神情。这样的情形正成为该中心的“新常态”——自该中心在重庆率先开展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以来,其日均人流量达6000余人,行政服务提升赢得了当地群众高度评价。涪陵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以来,全方位的质量提升正成为涪陵的“新常态”。

    提升产品质量

    打造重庆重要的工业基地

   “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在涪陵区区委书记秦敏看来,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纲领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行动部署正是地方发展的要义所在。为此,涪陵近年来将质量强区战略、品牌涪陵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以工业立区为本的涪陵正大力推进“千亿园区、百亿企业”重点发展战略,建设重点项目,打造重点品牌。围绕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集聚发展汽车及零部件、页岩气及装备、智能终端及物联网、MDI下游、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7大产业集群,将工业园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平台,将龙头大企业培育成产业领航企业,以此全面推动涪陵工业上档升级。

    优化服务质量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涪陵处于重庆版图的几何中心、“一圈”带“两翼”的重要节点和渝川湘黔鄂五省市的黄金交割点,同时还是距重庆主城最近的可安全停靠豪华邮轮的港口。涪陵区委、区政府紧抓国家战略机遇,深入领会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提出了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其措施包括与贵州省交通厅合作,共同建设长乌两江航运枢纽,积极推动与浙江合作建设江海联运物流基地;争取将沿江铁路、涪陵至广安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进入国家和市级规划,加快建设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梅江段、沿江高速支线白涛隧道工程,进一步畅通对外大通道;加快建设新妙互通连接道,建成南沱互通连接道,进一步完善区内干线公路快速连接网络……

   “要把标准化工作和品牌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提升服务质量,用更好的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洪义认为,要成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不仅要拥有区位优势和经济实力,还要有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物流服务、商务服务和旅游服务作为支撑。

    保障工程质量

    筑造渝东“幸福之城”

   一面是产值百亿元的工业战场,一面是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这两者的深度融合是涪陵有别于传统工业城市的最大亮点。

   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布局,涪陵明确了建设“三区一城、幸福涪陵”的总体思路,按照“一城两区五组团”的城市布局,有序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构建两江四岸、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城市格局。

   涪陵老城以西8公里处的涪陵新区,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主战场,那里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建设城市核心区。而江南老城则加快改造提质、留白增绿,江东、江北片区城市建设和沿长乌两江景观带建设正全力推进。两江四岸融合、山水人文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带在涪陵逐步显现。高笋塘泽胜中央广场一期和南门山金科世界走廊等项目的落地,率先在重庆城市发展新区中形成百亿级商圈,目前商圈正在加快转型提质,提升外来消费占比。

   涪陵还严格按照打造精品工程的高要求,规范各类管网,新建排水管道,改建公厕和改造主次干道人行道,整治背街小巷,建设安置房,改造更新老旧住宅电梯,改造场镇道路、广场,实施村通畅、通达工程等。一系列高质量的民生工程使城市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形象明显提升,民众受惠极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