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两项羽绒羽毛标准送审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12-08 09:0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何 可)记者近日从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获悉,《羽绒羽毛》(GB/T 17685)和《羽绒羽毛检验方法》(GB/T10288)两项国家标准的送审稿修订指标已完成最终审定。其中包括不可区分毛、绒的二次归类规定,羽绒羽毛产品中不允许含有大毛片等实质性修订建议。标准送审稿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为统一中国羽绒标准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推动中国羽绒制品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两项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委下达修订任务。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进行了3次标准修订会。期间,对于羽绒羽毛方法标准进行的修改包括鹅、鸭毛绒种类鉴定中增加了不可区分毛、绒的二次归类规定,引用国际先进做法,将“不可区分毛绒”按已鉴别的鹅鸭比例分摊。在成分分析完成时,同时加权计算毛绒比例;蓬松度检验的试样前处理方法改为蒸汽还原法,蓬松度测试采用国际羽绒羽毛局IDFB检验规则规定的蓬松度检验仪,并增加了倒料筒作为羽绒放落装置等。对于羽绒羽毛产品标准的修改更加具体,包括以“绒子含量”取代过去的“含绒量”;调整绒子含量允许偏差值;将绒丝和羽丝总量由≤20%缩减为10%;气味由原来的4级制改为2级制(仅设合格/不合格);增加大毛片的定义,并规定羽绒羽毛产品中不允许含有大毛片等多项修改。其中还对“羽绒”和“羽毛”进行了重新定义,规定绒子含量≥50%的为“羽绒”,<50%的为“羽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