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获得为期6年资质认定证书
2015-12-08 09: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何 可)今年8月1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实施。规范了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工作,加强对其监督管理。如今距离该办法正式实施已有4个多月,对检验检测机构的规范管理是否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国家认监委后续又出台了哪些配套措施,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建设?

   “实施以来,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0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获得了资质认定证书。”据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介绍,《办法》发布施行以来,得到了检验检测机构以及检验检测领域专家们的广泛认同,认为其制定过程中关注到了检验检测机构的诉求,实实在在释放了改革红利。

   董乐群告诉记者,20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获得的资质认定证书与以往不同,认定有效期由3年延长为6年。《办法》简化了资质许可评审环节,将原有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由3年延长为6年,科学合理地减少因许可有效期短而带来评审频次,减轻机构负担,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强化自律约束。

   《办法》实施后,国家认监委陆续制定了一系列近20件配套文件。例如:修订发布《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制定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若干意见》、《国家认监委关于印发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配套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的通知》等。

    董乐群表示,国家认监委将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为基础,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刑事技术机构评审补充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司法鉴定机构评审补充要求》等配套文件的要求,以不同行业特殊要求为补充,逐步建立我国统一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价体系,有效减少重复评审,减轻机构负担,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