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静下心来做产品
2015-12-08 09:0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需求决定生产。现在雾霾日益严重,防霾产品就多了起来。但问题是,有些生产不是为了满足需求,而只是利用需求满足自身利益,这就有问题了。现在不少企业宣称自家产品具有防霾功效,其实不过是忽悠人的噱头。比如一些化妆品商家推出号称可以抗雾防霾的产品,说是“能有效抵御PM2.5的侵袭”。要知道,目前我国根本就没有出台针对抗雾霾化妆品的相关标准,有关“产品具有防霾功效”的宣传无法获得国家相关检测机构的验证。而相关监管部门和业内专家也早就提醒,普通的化妆品被冠以“防霾化妆品”之名均为虚假宣传,消费者不可轻信。

   其实,就连一些具有防霾功能的产品,也常常夸大宣传,加入不少忽悠成分。比如有些防霾口罩,号称可以“阻挡99%以上的PM2.5”,事实上仅凭口罩织物滤网是根本不可能达到这种效果的。莫说是口罩,专业空气净化器要做到这一点都很难。国内一项研究对市场13种不同净化原理的空气净化器净化甲醛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1小时有效清除率为9.3%~91.9%。由此可见,不同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差异巨大。另有一项研究显示,空气净化器可降低室内约57%的细颗粒物浓度,空气净化器能否有效除去雾霾中的颗粒物等污染物与空气净化器的效率以及房屋面积等相关。所以,空气净化器有一定应用效果,但达到很多厂家宣传的净化率99%以上,并不现实。

   只要雾霾还治不了,防霾产品的需求就不会减少,而这个市场刚刚兴起,利润丰厚,技术门槛也不高(什么HEPA、离子、触媒等,听着挺玄,其实都是炒概念,最主要的技术还是碳吸附),这就让一些企业看到了投机的空间,很快加入进来。从简单的口罩、化妆品到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空气净化器,近两年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本来是一个给人们制造洁净的朝阳产业,却因大量目的不纯企业的加入,一下子就把这片净水搅浑了。

   如果企业是本着捞一票就走的投机心理加入进来的,它怎么可能在产品上用心、在品牌上投入呢?产品售价定地挺高,而实际功效却非常差劲,这明显就是骗一把算一把的做法,根本就没有做长远的打算。就技术而言,虽然门槛不高,但好歹还是有要求的,可一些企业却连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HEPA高效过滤网是目前全球认可度较高的过滤产品,但国内能够有效生产这种过滤网的企业并不多,导致各净化器厂商资源争夺激烈,一些厂商会选择采用一些中低端的过滤网,造成产品质量较差。某卖场空气净化器销售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有些净化器的滤芯实际寿命仅为3个月,滤芯一旦超过寿命使用很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但它们为了增加销量而恶意欺骗消费者,宣称其滤芯的使用周期可长达1至2年。”

   浮躁,想赚快钱,这是防霾产品市场当下的心态,也是中国许多行业领域普遍的心态。企业太过务虚,注重表面文章,把广告做得铺天盖地,而产品却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各家产品也没什么差别。这样的心态是一种没有前途的短视心态,早晚会出问题。市场发展历史早就揭示出这样一条简单真理:无论哪个行业,最终的竞争点还是在于产品本身。国内许多企业市场打不开,生存在价值链底层,问题就在自己的产品力不够。去浮躁才能站稳脚,静下心来做产品才是正途。只有那些把注意力放在产品上,让产品真正有特色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最终获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