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京畿之地”大数据产业加速聚集
2015-12-10 08: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许 文)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毗邻京津的河北迎来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良机。近日,多个大数据类项目签约,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廊坊市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等正式启动。

   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最集中区域之一,集中了全国70%至80%的数据流量。因土地、存储空间、电力、水资源等限制,国家部委等政府部门、央企总部的数据中心外溢需求增大,为河北张承地区、廊坊等地带来承接契机。

   2009年,廊坊市规划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等大数据企业,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目前,园区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190万平方米,机柜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

   日前,河北廊坊市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政府还聘请专家组建了咨询委员会,构建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已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之前,京东集团和廊坊市签约,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浪潮集团也与廊坊市签约,就数据存储、云服务等展开合作。

   除了廊坊,毗邻北京的承德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也迈出新步伐。承德市与北京供销社世欣蓝汛公司签署《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与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共建的“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大数据人才培训承德基地”揭牌,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华北地区第一家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