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成都地铁推行施工标准化打造“升级版”车站
2015-12-11 09:0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东)近日,记者在四川成都地铁3号线首个样板车站——李家沱站看到,随着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施工管理手段的全面推行,一个个“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升级版”地铁车站正逐一落成。

   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军区总医院,南至太平园,全长20.35公里,共设车站17座、主变电所两座、车辆段1处。李家沱站是3号线一期的中间站,为双层岛式车站,是全线的样板工程。在李家沱站建设中,成都地铁公司坚持“不仅重视面子,更要重视里子”的核心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和提升建设管理水平,通过“标准开路”“样板引路”确保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及后期维护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冷供水回、冷冻水供、生活给水管、消防给水管、膨胀管、排风管……在李家沱站空调机房内,各类管道交错布置,像镶嵌在一块整齐有序的电路板上。据了解,这是成都地铁首次将BIM三维设计运用在环控机房的设备安装及管线排布中。“以前是二维设计排版,更多依靠工人的经验施工。”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华银介绍,如今引入BIM三维设计后,所有设备的空间位置都是立体呈现,优化管线走向,减少各专业间的施工影响,不仅实现空间共享、维修方便,也更能保证施工进度和建设质量。

   直流的绝缘问题一直是国内地铁供电系统的难题。成都地铁公司在3号线建设中大胆开展技术攻关,在直流绝缘安装技术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据介绍,该技术采用两套绝缘组件,上下各一组,确保螺栓与柜体底板、螺栓与基础槽钢的绝缘,并配用高强度专用绝缘胶安装,能有效提高安全性。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创,为全国地铁供电直流系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