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15-12-11 09:0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优化资源配置 实现阳光交易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本报讯 (记者刘艳)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该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于12月9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自2012年始,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体制改革,优化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切实治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问题,贵州省以底层突破的方式开始探索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2014年6月16日,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其中省级1个、市级10个、县级15个均完成了建设工作,6大类139项公共资源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分别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阳光交易,实现了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全覆盖。

    据了解,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全省交易信息统一发布。该平台依托全省统一的信息发布系统,链接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发布平台,汇集和发布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与全省各交易平台、法定的交易公告媒介实现对接联动,汇集和发布各类招标(采购)公告、中标结果公示、交易企业注册的基本信息、企业参与交易活动的诚信信息等交易信息。信息高度融合,准确、及时、权威,社会各界可通过该平台对贵州省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情况进行“一站式”共享和监督。

   二是打破市场分割,实现全省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数字证书是企业参与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活动的电子身份证。目前,贵州省内有4家数字证书认证服务机构,分别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数字证书办理工作。此前,各数字证书之间不能兼容互认,导致交易参与各方在各交易中心多次办理不同的数字证书和来回重复办理相同的注册程序。数字证书兼容互认系统的上线运行后,实行数字证书全省“一卡通”模式,交易企业只需在贵州省内任意一个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办理一张数字证书,注册一次企业信息,就可以在全省所有交易中心参与电子招投标工作,最大限度节约了参与企业的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

   三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省交易数据聚集分析。交易数据聚集分析系统对贵州省分散交易数据进行全面汇集和深度分析应用,定期分析该省经济发展走势,动态反映公共资源市场交易运行状况,为该省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适时监测参与交易各方工作绩效、评标专家履职行为等,将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为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分析交易企业工作业绩、各类项目交易情况、产品市场价格走向等,为项目业主、参与投标企业、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数据服务。

   四是打破传统监管,实现全省交易远程智能监督。远程电子监督系统具备交易事项备案、辅助决策分析、在线投诉受理、远程异地监控等功能,为各级行政监督和综合监管部门适时对项目进行远程智能化跟踪和监管提供了电子通道,监督人员可实时远程调看权限内贵州省各交易中心的交易现场音视频资料,第一时间掌控交易规范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有效弥补现场监督导致的监督力量分散、人工监督导致的监督手段单一等不足,使监督方式更加快捷、科学,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由传统监督向智能化监督的转变,有效规范了参与交易各方行为。

   五是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全省评审专家资源共享。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上线运行,使贵州省不同地域评审专家就近在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即可对省内任意一个交易中心发起的交易项目进行远程异地同步电子评审。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可通过在线交流系统对重大疑难问题进行音视频沟通,系统自动统计汇总评分并形成评审结果,加密后发回交易发起地。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最大限度解决了因部分地区专家资源少、分布不均、种类不全、容易同化,评审专家评人情标、打人情分等问题,有效防止了不廉洁行为发生。

   截至目前,贵州省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52746宗,交易金额达8568.33亿元,为国家节约和增值资金184.79亿元。从去年5月7日到现在,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试运行累计完成交易项目3910宗,总金额达1446.57亿元,为国家节约和增值资金42.54亿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