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四成住宅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
2016-05-05 08:0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委会公布家装环境污染专项调查报告

深圳四成住宅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家庭装修环境污染专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抽取的120套住宅中,有四成住宅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其中,TOV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醛类、苯类、烷类、烯类等)是超标重灾区,最高超标10倍以上。

据了解,此次选取的装修完工7天以上、一年以内的120套深圳住宅,都是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进行检测的。检测结果显示,深圳家装空气质量问题十分严重。在120套住宅中,有47套空气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约为39.2%;有8套住宅甲醛超标,最高污染值达到0.2mg/m3,为国家标准限值0.08mg/m3的2.5倍;3套住宅苯超标,最高污染值达到0.26mg/m3,约为国家标准限值0.09mg/m3的3倍;46套住宅TOVC超标,其中33套主要集中在装修完工1~3个月内的住宅,最高污染值达7.18mg/m3,为国家标准限值0.5mg/m3的10倍以上。专家指出,TOVC具有刺激性气味,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头晕、嗜睡、无力、胸闷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市民刘小姐在深圳市龙岗区购买了一套新房,去年11月15日装修完工。她表示家人并未感到身体不适,就是厨房装修气味比较明显,检测结果显示,她家厨房TOVC超标3倍多。专家指出,刘小姐家厨房TOVC含量严重超标,但苯、甲醛等有毒物质含量较低,可能是通风不好导致室内TOVC气体难以释放挥发。同时住户使用木质家具较多,家具上涂漆也会导致TOVC含量上升。同样,家住龙岗区的温先生表示,去年1月入住新家,至12月仍能感觉新装修房屋有轻微难闻、刺鼻气味。检测报告显示,刘先生的房子不仅TOVC超标,甲醛也超标两倍多。专家指出,甲醛的释放速度慢,装修完工时间长不代表有毒气体会完全挥发,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

此外,深圳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指出,在此次调查中,近九成装修合同没有约定空气质量验收条款,说明强制性国标GB50325在家装行业未得到有效落实。一方面由于家装消费者对空气质量维权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因为选择半包装修的消费者最多,但半包装修的空气质量合格率最低。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采用全包方式进行家庭装修。

调查结果显示,全包方式进行装修的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率为最高,达到70.6%,并且全包方式进行装修的一般是品牌装修公司,使用的装修材料为装修公司统一采购,装修公司会对装修材料进行质量控制。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技术人员也表示,室内空气质量合格与否不是靠鼻子闻就能判断,要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