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二手车市场泡沫已灭回归理性
2016-08-10 09:1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交易量半年仅增加3.6% 资本市场热度明显下降

二手车市场泡沫已灭回归理性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二手车行业,之前对二手车交易量预判得过于乐观。”近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会上该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二手车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只实现了477.4万辆,同比增长3.6%,甚至低于新车市场销量的增速。

477.4万(半年)的数字与之前行业预测的1100万甚至1200万(全年)的数据大相径庭。据流通协会分析,影响了二手车交易是因为“国八条”执行力度不到位,没有完全破除“限迁”。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9个城市外,各地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而到目前全国执行“国八条”的省份只有8个,涉及114个城市。这些城市交易量只占到二手车行业的1/8,可见政策执行力的疲软。

沈荣指出,今年上半年,特别是3月份,二手车行业好事不断,好消息层出不穷,但是这个喜人的春天并没有延续,有点雷声大雨点小。他说:“应该重新审视二手车行业,之前所看到的二手车行业的快速的膨胀和增长中存在着泡沫。毕竟当资本市场和二手车行业对接,出现了逆向变化,目前二手车已经开始回归到理性增长。”

更令人担忧的是,“国八条”难落地也直接影响了资本对二手车市场的投入。据了解近一两个月,资本市场对二手车电商的投资热度明显下降,之前任性烧钱的情景基本终结。“二手车行业没有因政策利好带来巨大转机,却又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寒冬。这样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对于二手车行业和众多二手车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对于某些企业,恐怕是生死存亡的考验。”沈荣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轿车交易量达到287.2万辆,占比超过60%,仍是二手车最为活跃的部分。SUV和MPV交易量分别为29.9万辆和23.7万辆,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沈荣说,“SUV和MPV正向的高速增长,反映出市场中的产品结构、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于二手车市场,还是有正向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二手车车源中,车龄3年以下的车源占比21.9%,3~6年车龄的车源占比48.8%,6年以上车源占比29.3%。市场需求量最大的车龄3年以下车源,占比仍然相对较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