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苦 瓜
2016-08-31 09:0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家荣

儿时,没几户人家种苦瓜,也少见有人喜欢吃这东西。苦日子里,或许大多数人都容不下苦味的食物吧。

邻家的当家人在城里当干部,他家却是种苦瓜的。要扎个架子,但是又不能高,只能齐人胸的样子。苦瓜一条条吊在尖尖的叶片中间,模样有点怪,全身没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尽是一个个突起的小结。远看上去,却也还清秀,细细长长的。特别是颜色很好看,先是翠绿翠绿,后是绿中泛黄,再是黄中显红,最后就全身大红了——连里面的瓜瓤也红得透透的,鲜艳得很。他们家喜欢用青辣椒炒红了的苦瓜吃,说是红了的苦瓜不苦。那菜端到桌子,有红有绿的,让人嘴馋,隔壁家不懂事的小儿,免不了流着口水站在桌边,死盯着那碗菜看。那家的大人随手便夹上一箸,递到小儿嘴中。以为很好吃,入口却苦,小儿连忙吐掉,转身就朝家跑。

家里也不种、不做,就少有机会吃苦瓜,知道苦瓜苦,偶尔有吃苦瓜的机会便也不吃。后来离家求学,学校食堂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有段时间天天卖炒的苦瓜,而且是青的,还不是红的。同学们都是长身体的年龄,上顿饭等不得下顿饭,去食堂动作稍迟缓一点,其他菜就卖完了,只有苦瓜,卖相还极不好,水煮后的乌色。总不能吃白米饭吧,5分钱打一个苦瓜,皱着眉,把苦瓜往嘴里硬塞,苦虽有点苦,也还能下肚。这个时候才知道,苦瓜的苦还是能忍受的。

婚前在机关还是吃食堂,虽然有时也有苦瓜卖,但菜的品种多,完全可以不买它。所以,真正开始吃苦瓜是在婚后。妻子是吃苦瓜的,她买来青青的苦瓜(似乎一直都没有在菜市场上见过红色的苦瓜,现在好多人也根本不知道苦瓜可以是红色的),用刀从头到尾平剖成两半,去除瓜瓤,洗净,用刀面把两半苦瓜都拍平,然后上下摞着,横切成窄窄的细条,放入碗中,加盐拌匀,“霜”上一会,再把瓜条抓到手中,用劲挤捏,说是把瓜汁挤出,苦瓜便不苦了。炒时先把锅烧热,下饱饱的油,放蒜泥姜末炸,倒入苦瓜条翻炒。必须加入一小把豆豉,说是两味调和,不仅可以去苦瓜之苦,而且可以增苦瓜之香。还得加入几片辣椒,有红辣椒那是最好,很陪相——万绿丛中几片红,几粒黑黑豆豉又把红绿衬得更艳。这菜微苦微辣,香脆,味道真还不错。后来每年苦瓜迎市季节,家里总也会炒几次苦瓜吃。正如妻子所说,人生一世,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总是都要尝尝才好。

10年前到了南方,发现苦瓜行了千里路之后,完全变了模样,粗粗胖胖的,个头大了很多,皮肤上的小结也不见了,外表只是约显沟壑。肉质自然也厚了很多,当地人都是把它斜着切成片,也不再用盐“霜”,不再挤苦汁,不再放豆豉和辣椒,倒是喜欢与肉片、鸡肫一起炒。这苦瓜更脆,也还有点苦的意味,却没有了家乡苦瓜的清香。

由于养生的需要,苦瓜在南方很受欢迎。说是苦瓜性凉,可以败火。于是苦瓜在南方除炒之外,还有其他的吃法。如煲汤,在煲肉骨头、老鸭汤时,投入几段厚厚肥肥的苦瓜,细火慢煨,苦瓜的微苦可去汤的油腻,添汤的鲜美。烈日下一身臭汗进屋,舀一碗这样加了苦瓜的汤,趁热慢慢喝下,可去暑静心、舌齿生津。至于汤中的苦瓜,苦味完全没有了,入口软绵,无甚滋味,似乎是可以不吃的。再如蒸苦瓜盅。把整个苦瓜横切成一公分左右的圆圈,掏出瓜瓤,加以调过味的肉泥,上蒸笼蒸熟,是一道喝早茶时不错的菜点。

入乡随俗,加之受苦瓜养生之诱,家里也常吃苦瓜。后来不知怎么传出一个消息,说是苦瓜种植过程中极易逗惹虫子,菜农便下重重的农药,甚至把生长着的苦瓜整个浸入药液之中。也不知这消息确不确实,反正家里很少买它了。不过,一年之中,菜市场偶尔能见过几次卖苦瓜的,只要遇上,不管它农药用得重不重,家里肯定会买来用豆豉炒着吃。这就不再仅仅是吃一道苦瓜菜那么简单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