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飞崖不断四时雨
2016-08-31 09:0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揭方斌

“玉练双飞”是江西麻姑山的一处千古自然胜景。乃为山涧的流水,在山间断崖处遇到中间一块大石阻隔,分“雌雄二瀑”急湍而下,有人美之曰“双虬挽手下瑶天”。唐代颜真卿在其《麻姑山仙坛记》中就有“东南有瀑布,淙下三百尺”的记载。清《同治南城县志》里更是将其形容为“白如匹练,袅以青岚,射以赤曦,绚以明霞”“若垂绡曳榖,悬万丈而争飞。不云而雷,无海而涛。”而明代建昌府通判华仁夫将其形、神寓之为“玉练双飞”,并镌刻于峭壁之上,至今清晰可见。

“玉练双飞”瀑布一年四季气势不同,但据说从未间断过。“春季山涧水涨,洪水狂泄,雷霆万钧,有推山摇岳之势;夏暑则风鼓凉飚,寒崖凛栗,清爽扑面;秋季清浅明媚,如银汉双流;寒冬白雪覆盖山峦,石壁清流便更显突兀。”

“玉练双飞”的胜状,自叹难超前人之述备。然走到瀑布的上游,却有一疑惑顿生。因景区改造,瀑布上游的“双龙湖”已破坝整修,其上游的锦溪也是细涧安流,怎么下游的瀑布会千百年来少有断流呢?将疑问向一田间农人讨教,他笑着说:“你没看到观瀑古道拱门后面的对联吗?答案就在那呀。”

再一次踏回公路,走到观看瀑布古道的入口圆门。圆门正面有一副楹联“四壁流云泻银河,双虬挽手下瑶天”,而背面的一副楹联却不甚清晰,但上联依稀可见写的是“飞崖不断四时雨”7个篆体字。

“飞崖不断四时雨!”是哟,纵然是涓涓细流,只要源源不断也能造就大自然的奇迹。这时友人忽然谈到读书,说如今大家崇尚的都是快读,时断时续,看似书读了不少,但既没转化成学问,也没增进自己的修养,唯成茶余饭后的谈资,然后如云烟过眼,踪迹全无。

对于怎样读书,我是很欣赏曾国藩在其家书里的见解。他曾对其诸弟说,“予自立课程甚多,惟记《茶余偶谈》、读史十页、写日记楷书,此三事者誓终身不间断也。诸弟每人自立课程,必须有日日不断之功,虽行船走路,俱需带在身边。”“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都是徇外为人。”

在曾国藩看来,读书也就是要如四时之雨,每日有常,自有进境。

老子在其《道德经》里有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实不论是瀑布还是读书,只有遵循自然的法则,才能真正享有“源头活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