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白萝卜
2016-10-19 09:0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家荣

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白萝卜的皮与肉是分得很清楚的。用指甲一点一点把白萝卜的皮剥去后,萝卜肉的外表很光滑,还隐隐约约透出丝丝青筋,就像婴儿嫩嫩的皮肤内的毛细血管,只不过颜色是黛绿的。

小时候,我们经常这样把萝卜剥皮后,生吃。那时萝卜只有本地品种,都是鸡蛋大小,圆圆的,皮主要是白色,偶尔能见到紫色或暗红色的。生吃的时候,要挑选一下。首先要选实心的。有一种萝卜的中心有个洞,肉质像棉絮一样。第二是要选蒂部下方皮的绿色范围大一些的。这样的萝卜,甜。生萝卜总有一些辛辣味的。后来引进了一种新品种,长萝卜,一拃多长,小孩子的胳膊粗细,约带弧度。这种白萝卜最适宜生吃,水份足,少有本地品种的辛辣味。

白萝卜毕竟不是水果,生吃不是正经吃法。它是做菜吃的。冬天地里不长什么蔬菜,几乎天天都要吃萝卜。白萝卜有“土人参”之称,是个好东西,可天天吃,甚至顿顿吃,也吃得人腻烦。便想着法子变花样。切丝,可腌,可炒,可煮;切片,先炒后煮,或弄点猪肉下火锅也行;切块,那就煨呀,煨得烂烂的,入口即化。没有别的办法想了,就请老天爷帮忙加工。选小一点的,洗净,用盐“霜”过,铺在门板上曝晒,微蔫的时候,用绳子窜起来,一圈圈的,挂在晾衣篙或廊檐下的墙上,日晒风吹,就成了萝卜干。可以放进豆瓣酱坛子里,个把月后捞出来,萝卜干成了酱色,就是“酱萝卜”,一道很有名的酱菜,韧劲十足,很有嚼劲。

白萝卜做得最好吃,最有特色的,还是萝卜蒸菜。把白萝卜去皮,切成细细的丝,装入海碗中;把糯米磨成的粉用冷水调稀,放盐;再把萝卜丝与米粉浆和匀。在用甑蒸饭时,把和匀的萝卜丝平平的铺在甑中的米上,然后把甑放入铁锅中。饭蒸熟后,把甑提到一边,让米饭和萝卜蒸菜“闷”一会。打开甑,萝卜丝还能看得见形状,但一经搅和,就看不太出来了,基本成了糊糊。上桌的时候,把蒸好的萝卜糊盛入一个大大的海碗中,而且要堆得尖尖的,然后用调羹在尖上扒出一个小窝,放入一坨猪油,让猪油慢慢化成液体,渗到下面去。这菜吃起来特别香,因为有大米、糯米粉、萝卜的香味混在一起,恐怕还有甑板的松木香,甑盖的竹子香,也掺在里面。

如今,远离了家乡,没有了家乡的豆瓣酱,酱萝卜也就吃不成。尝试着自己做萝卜蒸菜,可是没有了家里的土灶,没有了大铁锅,没有了甑,特别是没有母亲在身边忙忙碌碌的身影,哪里做得出儿时的那种味道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