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与海相遇
2016-10-28 08:1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彭 湘

海水从远处缓缓拂过来,起伏的波纹动荡不安。海面盘桓的海鸟,扑扇着翅膀。辽阔的大海里该有无数生灵在活跃,海洋生物比陆地更纷繁芜杂,海底又隐匿着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

此刻,我的目光停留在广袤的海面,心潮翻腾起伏。来自遥远地域的海水在岸边翻卷着浪花,一个浪卷过来,又迅疾退去,沙滩上只留下光滑的平面,一次又一次反复,它乐此不疲。大海如此深邃,仿佛一位睿智的老人,背后跟着的一群白色的浪花,如天使,簇拥着他,调皮而又亲昵。大海、天空、沙滩,绿意重重的树木,在眼前变幻着,一眼望不尽。那些风景有时似乎停滞了,静静地,在眼前是一幅幅清新的画面;有时又都活跃起来,扑面而来的湿润气息钻入你的五脏六腑,让你的呼吸和大海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也许,这是大海给一个靠近它的人的最好奖赏。

儿子在沙滩上奔跑着,兴奋无比,他捡到一个小小的贝壳,兴冲冲跑过来交给我,要我保管好。贝壳那么小,只有指甲那么大,拿在手里竟然感觉不到重量。忽然,我看到贝壳动了一下,寄居蟹!一个小生命寄存在贝壳里面。寄居蟹借用了贝壳的躯体,它玲珑剔透的足在贝壳外面伸缩着,我轻轻一碰,它便立刻缩回去。贝壳已成为躯壳,成为其他生命的附属物。可曾经贝壳也多么卖力地在世间生存着,沐风栉雨,沧海桑田,在大海的怀抱里漫溯,静静地等待。它落到海里,又被冲到沙滩上,小的生命蕴藏了无穷的力量,可如今的贝壳已是空空如也,那一滴滴将要凝成珍珠的晶莹早已淹没在大海深处了。

眺望海面,已经迫近黄昏,隐约可以看到小渔船的灯火在闪耀。近处还有一个灯塔,白色的柱子,在深邃的大海里立着,如此醒目独立,它在召唤着回归的船儿,也给远航的人们带来一些光亮,黄色的光晕在海面散开了。踏着沙滩,还留有夏日的余温,我手里的小贝壳竟然不知什么时候被遗漏了。在翻卷的海浪中,它该又重回大海的怀抱,也许那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离开那片海已经有几个月了,可在记忆中它总是如此清晰明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