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满园落黄漫地金
2016-11-03 09:4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刘风美

树叶在一夜之间纷纷谢落,满地金色,让人眼花缭乱。

这是从我家高楼居室的窗口,俯视到小区里的清晨景象。冷风把成堆的金黄树叶吹得飘飞起来,在晨光里显得很优雅,隐约可以听见,那些飘飞的叶子发出呼啦啦的声音,像是一群歌者,齐刷刷地在那儿欢呼雀跃。

童年时,在老家院落里,也见过这样“满园落黄漫地金”的景象。记忆里,我们一群孩子早晨起来时,纷纷捡起地上的片片黄叶,把它贴在脸上,然后开心地哈哈大笑。我们还把它贴在胸前当作勋章,个个像威风的将军一样踏起了正步走。大家玩闹之时,凉风拂过,片片黄叶如蝶儿在身边飞舞,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迷人的童话世界,遍体染上了金色霞光,那是暖阳洒落的熠熠光彩。

山涧溪畔,也有金色落黄,沿着小路幽径,那些落黄撩得人目光发亮。感觉里,空中的飞叶在歌唱,地上的落叶在沉吟,还有流水上的几片黄叶,隐约在沉睡中鼾声不断,像是在打着呼噜,也像在无可奈何地随水漂走。

一个背靠原始森林的温泉度假村里,有庭院,有溪流,还有零星散落在树林间的小木屋。正值深秋时节,落黄构成了天地间最美丽的景象,铺在木屋上,也洒落在流水里,弥漫成一片金黄色的世界。在林间步道上,人影如风,被透入林间的阳光,染得风采灼灼。在那落黄一片一片地飞落之中,让人看见了另一种意味的世外桃源——沧桑的乡野建筑,相映在金黄色银杏叶之间若隐若现。

城市里也有落地金黄。首都北海的银杏叶,在深秋落在了清冷的水面上,波光潋滟中熠熠生辉。北海银杏,在深秋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把金黄的诗意铺天盖地展示出来,也把首都的深秋情韵染得温情如画。许多城市的公园里,也有银杏大道,高大的银杏树两旁排开,满地落黄,那风景让人沉醉,也让人怦然心动。

深秋落叶的颜色五花八门。枫叶和山胡椒的落叶,呈现出焦黄色,虽然黯然失色,可是却构成了满地落叶的无限风光,充满了惨烈中的悲怆与深沉;梧桐落黄情趣盎然,充满了人文意识,那是斑驳离碎的想象,也是悲切凄楚的歌唱;槭树和黄栌的落叶,鲜红灿烂,那是深秋诗意里的艳阳天,也是旅游胜地的漫天风光;银杏却显然不同,它青青叶子突然变得柔润金黄,齐刷刷一树的金黄,通明透彻,一片片像杏黄旗,让人想起了金石之尊,感受到高不可攀的黄袍光泽。

寒风骤临,深秋的世界飞枯落黄。在肃杀之气中,落黄的风情,尽显美不胜收的万千景象。那是亮丽金黄的深秋残韵,撩人心房,让生命喜获辉煌,也让悲悯的情怀在重生中变得绚烂夺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貌似落花的誓言,却是落叶对根的情谊,让人感觉到一叶而知秋的时光荏苒,让人在落黄之中,感恩上苍,敬畏自然的丰富与精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