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从手游到电影 “愤怒的小鸟”成功记
2016-11-10 08: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骥志 张 璇

“愤怒的小鸟”从只卖99欧分的手机小游戏到票房大热的影片,起飞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一个不起眼的出发,到如今在宽银幕上取得成功,“愤怒的小鸟”可谓创造了行业历史,对同行来说也是极大的激励。

罗维奥公司在2009年底推出了自己的游戏“愤怒的小鸟”,并在一年之后开始走红。如今,累计下载量超过35亿,在Facebook上有3000万粉丝。

推出手游后,罗维奥公司很快展开线上、线下一系列业务,包括动画片、游乐园、授权商品、教育服务等。罗维奥执行副总裁、游戏主管威廉·塔赫特记得,这种做法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有人称之为重新定义手游行业。“很难说哪些手游品牌可以在手机以外立足,但总有一些会成功。”

从出品手机游戏到拍摄电影,罗维奥公司的业务跨度不小。公司首席执行官卡蒂·莱沃兰塔说,4年前,公司决定拍摄一部与手机游戏同名的电影,“因为我们相信这些卡通形象很可爱,可以用电影的方式赋予他们新的活力。”

其实,罗维奥公司在出品游戏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系列动画短片。“从讲故事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应该迈出更大的一步,也就是拍电影。”

当然,这个决定风险很大。莱沃兰塔说,世界变化很快,谁也不知道当影片4年后公映时,行业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为此,公司做了详细计划,招聘顶级影片制作人才,在上映前也做足了公关宣传。“我们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做一部好的影片,现在做到了。”

“愤怒的小鸟”影片从今年5月开始全球上映,在北美和中国票房表现亮眼。迄今,这部耗资7000万美元的影片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2亿美元。

“愤怒的小鸟”游戏和电影均出自罗维奥公司之手。该公司高层表示,罗维奥公司将电影制作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由索尼公司负责发行,从而确保这是一部“罗维奥自己的电影”。

塔赫特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为好莱坞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而且是非常健康的(具备)知识产权的形象。”他认为,手机游戏在宽银幕上获得成功,改写了行业历史。

塔赫特认为,“愤怒的小鸟”是广受欢迎的全球性品牌,而且是一部喜剧片,喜剧片不一定要讲述太多道理,很多内容是开放的,给大家留有想象空间。相比之下,有些游戏可能吸引了一小批忠实粉丝,但是不像“愤怒的小鸟”这样家喻户晓,这一特点为电影卖座奠定了基础。

莱沃兰塔表示:“手游改编电影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历时较长,因此很难预判行业发展趋势。”不过,他认为,“愤怒的小鸟”是迄今最成功的一部改编自手机游戏的电影,这对同行来说是很大的激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