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身心如柳
2016-11-21 08:3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揭方斌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是贺知章的名诗《咏柳》。上学后的一次课堂上,语文老师把诗中的杨柳讲解成一个在春风中细腰纤纤、裙带飘舞,有着婷婷袅袅风姿的绝色美女,让人好不心向往之。

“参差杨柳,丰富农庄”,这是晚清重臣左宗棠出仕前的故居“柳庄”大门旁的楹联。十多年前,游玩柳庄的诸多情节已烟云过眼,但记忆最深的却是左公对“柳”的独钟之情。在“柳庄”,其居住的正房也有一副楹联:“士运穷时弥见节,柳枝到处可成荫。”对于左宗棠来说,或许当时他认为自己虽为一介布衣,应有如柳枝一样的低头垂叶,但绝不可无柳干一样的傲骨虬枝。

从此,对杨柳有了更新的认识,有了更新的感触。去年7月底,大学同学相约毕业20年聚会。期间,主持者安排了大家游览抚州的“梦湖”。这是一个以纪念我国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而开挖的人工湖,有着“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的美妙景色。正当其他同学兴奋地在梦岛、梦亭、梦桥、梦园里怡然其乐时,我却被湖边婆娑的杨柳所倾倒,一个人远远地落在后面,不时地伸手轻抚那些垂柳枝条,是啊,我在眷恋什么呢?

突然,近几年来做读书笔记时抄录的一些咏柳的诗句,不断地闪现在脑海之中。其中感触最深的唐代诗人吴融写的《杨花》一诗不由脱口而出:“不斗秾华不占红,自飞晴野雪濛濛。百花长恨风吹落,唯有杨花独爱风。”是啊,杨柳既没有牡丹之艳色、也没有春兰的幽香,她“不斗”、“不占”,有的是其淡泊的情怀;她“自飞”、“独爱”,有的是其高傲的品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