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认证认可助力机械行业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在扬州举行
2017-07-03 08:3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李基宁)6月30日,2017年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之一,“认证认可助力机械行业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机械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计划》并启动了“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活动承办单位、机械行业质量标杆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机械行业企业发起质量提升倡议。

机械工业是我国工业体系中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技术难度最复杂、涵盖产业和从业人数最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服务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船舶、军工等高端重大装备和国防工业的尖端装备,是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是践行中国制造 2025的主体。机械工业实施质量提升,将对我国工业领域的质量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在机械行业质量管理和转型升级中发挥着支撑引领作用。《中国制造 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提出完善认证认可管理模式、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品质量提升的支撑作用。

机械行业将运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手段,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通过提高质量效益加快转型升级,在行业内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换版计划,建立健全适应机械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规范。推进行业质量诚信建设,开展产品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信誉承诺活动,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对接国际先进标准和技术。在基础支柱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建设一批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开发适应智能制造环境的“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模式。建立产品质量分级制度,在工程机械、机床、关键基础零部件领域以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等为牵引,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健全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积极开展质量技术人才培训,打造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等质量服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本军、扬州市人大副主任范天恩等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机械工业相关行业协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江苏省质监局、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苏省工信委,扬州市和江都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