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因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三家车企
2017-07-07 08:3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众 通用 奔驰被点名

质检总局因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三家车企 要求就高田气囊召回工作作出“实质行动”

本报讯 (记者何 可)7月5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了大众、通用、奔驰3家公司,要求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履行缺陷召回法律义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6月26日,高田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民事再生法》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尽管这个成立于1933年的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供应商最终以破产落幕,但是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所造成的影响仍在延续。

据有关报道披露,全球范围内尚有数千万辆使用了“问题气囊”的汽车未被召回。由于这些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极有可能出现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所以,在全球仍然有上亿消费者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

根据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受高田气囊事件影响,全球实施召回的车辆已经累计超过7000万辆,共发生239起气体发生器破裂事件,造成了至少184人受伤,16人死亡。而且,这些数据仍有可能继续增加。

就中国而言,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在中国共涉及37家汽车生产者,涉及车辆2000余万辆。这些车辆的召回进展情况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关注。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共有24家生产者实施召回102次,涉及车型97个,数量达到1059万辆。另有5家生产者已对其涉及的全部车辆提出了召回工作方案,近期将向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涉及车辆126万辆。

记者从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了解到,除上述已经采取行动的29家汽车生产者外,尚有8个生产者仅提出召回小批量车辆用于试验分析,并未提出有效召回措施。而这8个生产者,就分别归属于此次被约谈的大众、通用、奔驰3个品牌。

其实,这并非质检总局第一次就高田气囊问题“点名”车企。在去年年底,质检总局召开的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就重点强调了高田气囊所引发的召回问题,并将其列为了“2016年缺陷产品召回典型案例”。

当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5日,尚有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奔驰等13家生产者未向质检总局备案相关的召回计划。质检总局当时就督促上述企业采取相关措施,消除消费者行车风险。

如今,13家生产者中的5家生产者已经提出了召回工作方案,剩余的8家因为迟迟未见“实质行动”,再一次遭到质检总局“点名”。

经本报记者盘点,质检总局还曾在2015年7月发布过有关高田气囊的安全提示,提示使用相关车辆的消费者及时与生产者或授权经销商联系,确认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并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缺陷调查情况和专家评估意见,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客观上存在破裂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此结论与此前美国NHTSA发布的技术报告所得出的结论一致。

在此次约谈中,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还要求,生产企业对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召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伤害案例的发生。质检总局将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能,依法行政,对相关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