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福田区用标准化方式提升营商环境成绩斐然
2017-07-28 08:3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府“兑现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深圳市福田区用标准化方式提升营商环境成绩斐然

□ 叶彩永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如何?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最有发言权的是企业。近日,记者在深圳市福田区采访时,多家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不约而同地谈了这样一个观点:在影响营商环境的诸多因素中,企业最关注的是发展机会和政府服务。他们对福田区政府服务的评价是:公平、透明、廉洁、高效。其中,让他们体会最深的是服务的标准化和专业化以及令人钦佩的“兑现力”。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波告诉记者,福田区的企业发展配套政策可望可及,按照标准化菜单化网上操作,就可以办成事。公司人才通过网上申办,租房补贴就点对点打到银行卡上。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企服中心)主任冯向阳介绍,福田区建立产业政策统一申报网,跨部门跨项目申报信息互通,压减产业资金申报材料30%,企业申报首次成功率提高至95%。

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和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地,福田区政府较早地认识到标准化在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中的作用,该区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围绕企业关注的“营商便利、政策优惠、发展机遇”三大焦点,构建整体统筹、整体规范、整体运营的一体化服务体系——“福田区政府服务企业标准体系”,获得国家标准委的认可,成为全国首个企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并于今年3月顺利通过中期验收,其中政府资源整合服务于今年5月被深圳新闻界评定为2016年最具创新精神的基层改革第一名。

冯向阳告诉记者,标准化手段对提升营商环境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首先是服务更加公开透明。目前,企服中心制定了管理标准、业务标准、行为标准达83项,资助申请、业务交流、走访清单等各个环节均有详细的指引和明确规定,通过清单一次性告诉企业所有服务内容,并创建满意度指数和营商指数模型,以指数化显示服务绩效,让企业办事人员不必担心“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其次是整合服务资源,办事效率更高。企服中心通过标准化体系界定了服务边界,深化推动政府资源一体化组团式管理,整合产业资金、人才住房、产业用房、人才服务等资源,撬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社会资源,以清单式为企业匹配政策,将政府资源管理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工作,创新落实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分类分级服务等工作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跨部门办事协同难、政府兑现承诺慢等“痛点”,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提高政府服务的兑现力。再次是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文化。从2012年实施产业资金政策以来,企服中心累计向辖区7300家企业提供了22.71亿元资金支持,实施标准化试点项目后,资金的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申报,不需要“拉关系,走后门”,服务过程更加廉洁、公平,由此福田区政府连续3年获得民间机构授予的“金秤砣奖”,凝聚了企业发展合力。

标准的意义在于实施。记者注意到,为确保标准体系落地,提高服务质量,福田企服中心主动探索出了3大“高招”。一是强化培训,树立典型,分层次、分阶段、分部门对人员进行大量的标准培训,在成熟项目和窗口树立标准化服务标杆和典型,全面提高中心员工的标准化意识。二是对标准体系进行“抽丝剥茧”,按“先试点后推广”分项目逐步推进企业服务标准化,标准实施率达95%,实现了全区52项基础性企业服务事项标准化。三是制定标准检查制度,含日常检查、标准化小组年中检查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年度考核3种方式,持续改进服务绩效,推行标准服务精准定位,有序实施。

政府的服务工作做得好,就能够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整体竞争力。去年,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3561.44亿元,达到国内中等城市经济规模。人均GDP24.21万元,跻身高收入地区水平。今年4月,福田区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