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吉林省质监局“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7-31 08: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吉林省质监局“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落实“三个到位” 优化服务质量

□ 通讯员 王淑芳

“吉林省质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大部署,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努力在‘三个到位’上求实效。”6月27日,吉林省质监局局长孙秀文在全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视频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吉林省质监局坚持放到位,在简政放权上求实效。把简政放权作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质监职能转变。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下放。2013年以来,共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审核转报事项两项,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规范审批程序,确保接得住、接得好;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彻底取消,不留死角。同时明确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机制。二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中介服务事项11项。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鉴定评审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事项,在没有上级明确规定、无经费渠道的情况下,用自有经费先行保障。三是主动清费减负。对所有涉企收费进行清理,在2016年6月质检、计量、特检收费降低5%和10月44项计量检定收费再降20%、31项特种设备检测收费再降10%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含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和计量收费(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收费)。重点加强质检、计量、特检收费项目内部审计监督,公开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举报投诉电话,严肃查处人为缩短检验周期、擅自增加检验项目等变相提高检验收费行为;组织开展的名牌、质量奖等评审或审查过程中聘请专家的审查费、咨询费,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支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吉林省质监局坚持管到位,在加强监管上求突破。多措并举加强监管,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一是重新修订权责清单。取消了行政许可事项两项、行政确认和其他职权4项,调整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事项6项,减少行政处罚事项1项,增加行政处罚事项9项,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在省政府和省局网站上予以公开。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了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随机抽查清单9项、双随机工作实施细则7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列入清单的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实现了随机抽查。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办法6项、监管制度12项。采取加强检查、严格抽查、诚信管理等方式,推动后续监管常态化。今年,组织制定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严格控制计划外涉企执法检查。聚焦质量安全监管重点,集中开展一个平台建设、一个行动和两个攻坚。一个平台建设,开发了全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信息管理平台,提高监管效率。一个行动,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严厉惩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两个攻坚,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和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围绕儿童用品、电子电器、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消费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针对锅炉、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等特种设备,集中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遏制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环境。

坚持服务到位,在主动服务上求提高。以推进“一张网”建设为抓手,把“让公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作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将服务重心前移,实现“零距离、一站式、高效率”优质服务。一是出台制度措施。制定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工,出台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20项具体措施,提出服务制造业升级、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促进服务业发展“三条主线”,明确服务重点和责任,做到服务全方位、全覆盖。二是压缩审批时间。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由7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对有效期届满申请延续换证的企业,6个月内省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的,免于同单元产品换证检验。二是优化流程。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实行“AB岗工作制”模式,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7项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深入推进规范服务、便利服务、亲情服务和帮办领办服务,对重大项目或重点工作领域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涉及省级质监部门行政许可的工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涉及质检总局的许可、审批、认证等事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实行专人办理;对开工的省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跟踪服务,提供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问题咨询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2016年以来,吉林省质监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申请2300余件,提前办结率达100%,为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问题2000余项,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吉林省质监局采取专人专办、跟踪服务等措施,仅用18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为我们企业节省了60多个工作日,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吉林省北亚防雷装置检测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杨玥在拿到防雷检测项目计量认证证书时兴奋地说。该公司是吉林省专业从事防雷装置检测的民营检测公司,具有省气象局颁发的“防雷装置检测甲级资质”,今年3月中旬在广东省中标中石化加油站防雷检测项目。但广东省地方法规要求防雷检测机构必须取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资质认定证书,方能开展检测工作。如果已经中标的检测项目无法履行合约,将会担负违约赔偿责任,严重影响公司信誉。了解这一情况后,省质监局决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畴内给予特事特办,并在省政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专人全程督办,使该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资质认定证书,在广东省顺利开展防雷装置检测工作。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放管服’改革政策就是要让企业更方便、更受益。”孙秀文表示,对于下一步全省质监系统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视频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努力做到‘三个更加’。即,‘审批更简’,落实取消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工作,进一步减化办事流程,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监管更强’,更加精准地加强吉林品牌培育,更加精准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全面公开质量监管信息。‘服务更优’,更大力度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更大力度推行‘互联网+质监’建设,不断提高全省质量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