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大量涌现小而美创新型企业
2017-08-08 09:1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过硬 科技领先

深圳大量涌现小而美创新型企业

本报讯 (李 霞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同比增长8.8%,分别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实现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深圳实体经济比较活跃,尤其中小企业表现出做大做强的趋势。其中,涌现一批新晋纳入统计范畴的中小企业,包括工业949家,服务业930家,批发业1122家,零售业143家。

近些年,深圳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据深圳市政府报告,截至2016年底,深圳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49.8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2016年全年,新增企业37.3万家,同比增长33.1%;中小企业上缴税收2910.45亿元,约占深圳全市企业上缴税收51.5%。

在深圳,很多中小企业并非人们传统认为的中小企业,相反,不少中小企业手握高端核心技术,蕴含巨大的经济效益创造潜力。具体来说,这些中小企业具备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智能化,二是轻资产,三是跨界式。这些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突破技术创新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已经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这些中小企业之所以能迸发出无限的经济活力,关键做到了两点:质量过硬以及科技领先。

质量是硬道理。深圳中小企业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坚持以质量、品牌、信誉制胜市场,通过沿用超高质量标准、设置严苛的质量测试、引进国外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参与行业质量标准制定等各种途径,切实落实产品质量问题,保证生产产品具有超高品质。如全球领先的多旋翼无人机系统制造商——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AEE),率先通过了多项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引进并推广了工业工程(IE)技术等先进管理方法,保证国内外高端客户对产品高品质的要求。现如今,生产产品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直销全球数千个大型连锁卖场。

科技是核心。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3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进入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梯队的企业达到2670家,同比增长64.8%;中小企业授权专利数65230件、占深圳授权专利总数的68.4%。深圳先进中小企业深知,不断创新技术、拥有领先的科技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的核心因素。坚持创新,不断研发,已经是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些年,深圳涌现了一大批高科技制造企业,如大疆、大族激光、优必选、金蝶、迈瑞等,这些企业正是凭借不断创新发展,形成行业领先技术,得以打开广阔的市场,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据了解,作为国内高端电能表产业的开拓者、国产标准仪器设备的第一品牌、掌握着行业先进核心技术的深圳科陆电子公司,每年将约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

得益于深圳政府的大力扶持,深圳中小企业的发展走到了今天的高度。深圳政府先后实施了降低创新型企业注册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免中小企业增值税、提供研发资金、创新公共服务体系、降低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涉及公共服务、空间、融资、人才、创新等方面的保障,为深圳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5月份,全市制造业新登记企业1596户,同比增长29%,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新登记企业3603户,同比增长3.8%。

深圳中小企业正由“深圳制造”迈向“深圳创造”。但是,要实现“深圳创造”并不容易,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创业难度大、土地资源紧张、房价高、融资困难,劳动力成本上涨、运营成本负担重、人才流动频繁等问题都亟待解决,政府和企业均面临很大的压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