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方法》国家标准发布
2017-08-11 09:0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方法》国家标准发布

为客运架空索道分级监管提供标准支撑

本报讯 (记者徐 风)从国家标准委获悉,《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方法》国家标准将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已于7月12日由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剑雄介绍,我国在用客运架空索道数量逐年增长,近年来正朝着高速度、大运量、长距离方向发展,同时随着老旧设备不断增多,客运架空索道的潜在风险也在增加。监管部门想要有效辨识索道系统和设备潜在风险,做出准确分析和评估,并针对存在的高风险项目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还缺乏相应技术标准的支撑。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形成的这项标准,通过风险评估,评定客运架空索道风险等级,区分处于不同安全状况水平的客运架空索道,提出被评价索道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安全对策措施,指导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预防,从而有效降低索道系统风险,减少事故率。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都还没有关于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标准。我国虽有机械安全风险评价标准,但该标准是通用性的,不针对某一具体产品。目前我国客运架空索道检验结论比较刚性,现行的检验和评价方式不能对索道系统和设备潜在风险做出及时恰当的评估,不能对风险的发展进行有效分析,并针对存在风险提出解决及预防措施。而我国正在研究对包括客运架空索道在内的特种设备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在这种背景下急需开展相关研究并研制相应标准。

这项标准通过对客运架空索道子系统和关键部件进行失效模式和影响分析,运用基于风险的理念和技术,研究提出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的准则和程序,对索道风险状况进行等级评定,提出降低风险的管理措施和技术要求;本标准将为我国客运架空索道分类监管工作的开展探索途径,提供技术和标准支撑。

这项标准规定了该标准的适用范围是在用客运架空索道;规定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的基本原则,引入了风险的概念,描述了安全与风险的关系,以及风险评价的目的和作用。这项标准将RBI技术应用于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建立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程序,包括:提出风险评估需求,成立风险评价组,收集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系统划分及FMEA分析,对失效原因进行半定量风险评估,确定客运架空索道风险等级;给出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价和降低风险的迭代过程流程图,并对程序每一步的内容和要求做了具体描述。

这项标准针对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脱挂抱索器以及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主要型式,根据其系统特点、功能及设备相关性,将索道系统划分为若干一级子系统;在分析收集到的客运架空索道事故和故障案例数据基础上,归纳、总结并提炼出客运架空索道子系统和关键部件失效模式,分析查找失效原因,建立客运架空索道FMEA分析数据表。还根据客运架空索道实际情况和特点,考虑了日常管理因素对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运行的影响,研究提出了失效概率和失效后果严重程度半定量多因素综合评估方法,建立了包括旨在度量对被评估子系统和零部件正在作用或潜在作用的已知故障模式或故障原因的损伤系数,衡量当前自检和维护保养程序和水平识别子系统正在发生或潜在发生的故障模式和故障原因有效性的自检和维护保养系数,以及旨在衡量人员受到的伤害程度的健康系数,衡量故障或事故发生对社会造成影响程度的社会影响系数,衡量人员伤亡赔偿、索道停运以及设备损坏修理造成的经济损失的经济系数等评价指标体系,确定了指标量值和等级排序准则;提供了分析模板和参考范例。

这项标准根据理论分析、测算数据以及工程应用实际结果,给出了风险类别的判定矩阵和客运架空索道风险等级评定准则,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等级划分为4个级别;提出了客运架空索道风险评估后进行风险管理和决策的依据、内容和准则,以及风险降低的建议措施、方法和重新评价的要求;规定了风险评价形成文件的内容和要求。

尤为可贵的是,这项标准提出的风险评价方法及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全国5省区开展了应用试点,达到预期效果。该标准的颁布和应用,将为今后政府客运索道分级监管模式的探索和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对存在的风险索道提出相应的安全对策措施,指导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预防,以有效降低索道系统风险,减少事故率,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