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增材制造产品质量提升会在江苏召开
2017-08-14 08:4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增材制造产品质量提升会在江苏召开

为3D打印找准质量支点

本报讯 (记者彭 燮)8月11日,全国增材制造产品质量提升会在江苏无锡召开。本次会议通报了2017年增材制造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总体情况,相关专家学者就增材制造行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和技术差距进行深入研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和科技司、江苏省质监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相关研究机构、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检测和标准支撑不足、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创新能力不足、高端装备及专用材料亟待突破、应用广度深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作为质量主管部门,质检总局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新业态、新消费”质量监测服务专项行动。增材制造作为新兴先进制造形态,也被纳入质量监测服务行业目录之中。

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测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召开行业座谈会、实地调研、采样检测等方式,开展了中外增材制造质量比对分析,发现与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增材制造行业相比,我国在专用材料、装备、核心器件等方面存在5项差距:一是专用材料质量稳定性低。主要表现在金属粉末的质量稳定性不高,且同一厂家不同批次产品检测结果波动大,容易影响成形件的质量。二是打印装备安全性能低。主要体现在打印装备涉及安全标识、高温防护、电气安全等10项安全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不符合。三是核心器件国产化率低。主要表现在工业类3D打印机中的激光器、扫描振镜等核心器件基本依赖进口。四是软件自主化比例低。主要体现在国内消费类3D打印设备主要依赖国外软件。五是装备打印精度低。主要表现在打印机打印时容易出现翘曲、变形、分层,未达到最大明示尺寸等问题。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从3个方面继续推动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一是完善政策制定。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质量规划。近期将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宏观统筹,引导增材制造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二是推动标准制修订。联合国家标准委、国家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加快完善增材制造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培育团体标准,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三是开展质量帮扶。联手政产学研检,组织专家开展质量会商会诊,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增材制造共性质量问题,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该负责人强调,质检总局将建立健全“新业态、新消费”质量监测服务长效机制,在摸清新业态、新消费家底的同时,找准质量差距,补齐质量短板,为新消费找准质量支点,实现新兴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