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战略引领江苏泰州市转型发展
2017-08-15 08:5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城市发展更有品质

标准化战略引领江苏泰州市转型发展

□ 焦 剑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江苏泰州将工业标准化战略,拓展引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等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持续引领品质城市建设,探索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径。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核心是从规模速度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从品质上发力,做足质量的文章。以标准化理念引领品质城市建设,就是要把城市建设转到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在品质升级上求突破,通过抓品质来“强体质”,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发出泰州标准“最强音”

近年来,该市积极帮助企业畅通标准申报渠道,推动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引领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国际上发出泰州标准“最强音”。泰州市企业主导制定的首个专门关于海洋系泊链的国际标准ISO20438《船舶与海洋技术——系泊链》发布,一举填补了海洋系泊链无国际标准的空白。近两年,该市企业主导制(修)订6项国际标准,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其中5项国际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泰州标准首次登上国际舞台。

在行业内赢得更大话语权。围绕海工装备、减速机、石墨烯等产业,该市积极推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截至目前,由该市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76项、行业标准205项。

在区域内实现抱团式发展。发挥社会团体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引导高港壁纸行业出台《高港壁纸联盟标准》,帮助LED电灯制造企业建立LED道路照明省级企业联盟,制定《LED道路照明应用技术规范》等3个联盟标准,率先组织开展泰兴市叉车行业协会、泰兴市乐器协会、兴化市戴南镇钢丝绳企业协会3个省级团体标准试点,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研制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认为,对一个城市而言,品质是城市精神品位和发展质量的有机融合,是城市发展水平和个性魅力的综合体现,是自然物质环境与社会人文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统一。

今年,泰州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品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研制《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江苏省地方标准,目前已形成标准草案,即将审定发布。

该市大力推进标准化在社会生活中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增强市民获得感。2016年9月18日,该市质监局公布了5项泰州名小吃地方标准,即五味烫干丝、鱼汤面、加蟹肉包、虾仁蒸饺、菜烧麦,细翻看标准,针对每一味早茶都规定了原料、制作工艺、成品制作、成品要求等内容。今年,正在制定泰州双麻酥饼、黄桥烧饼、溱湖八鲜等名小吃和名菜市地方标准。通过对制作技艺的提炼和固化,让正宗泰州味有了传承和推广的媒介。

实施“标准化+”工程

实施“标准化+”提档升级工程,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泰州把标准化发展战略引向全域的又一创新之举。

该市提出,围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政务等领域,开展“标准化+泰州制造”“标准化+文明创建”“标准化+生态治理”“标准化+社会管理”“标准化+市民生活”,建立一套国内领先、具有地方特色的覆盖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人民生活的品质城市建设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共建,实现品质共享,增强城市发展质感和市民获得感。

6月6日,该市发布了江苏省首个农贸市场地方标准——《泰州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全面规范农贸市场场地要求、场内布局、设施设备、柜台设计、商品陈列与销售、包装、卫生和市场管理等等,并对市场活禽交易提出了具体要求,让市民买菜成为一种享受。今年5月27日,该市批准发布《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餐点服务规范》两项市地方标准。从此,老年人助餐点建设、服务有章可循,老年人可以享受更为优质的助餐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