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辽宁省大连市质监局设置“许可服务专员”
2017-08-22 08:5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辽宁省大连市质监局设置“许可服务专员”

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本报讯 (通讯员高 蕾)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大连市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大连市质监局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积极推出“许可服务专员”“信息代替群众跑腿”等多项行政审批服务新举措,变以往的管理型审批为服务型审批,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质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连质监局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模式,设置、选派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业务骨干为“许可服务专员”,对大连市重点项目工程的质监相关许可工作进行贴身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今年3月,针对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新型血压计急需上市销售的情况,该局选派“许可服务专员”,协调省质监局特事特办,将计量器具新产品样机试验、型式批准时限由法定的90天缩短为14天,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以“许可服务专员”为载体,大连质监部门有效利用其在计量、工业生产、认证、特种设备等领域的专业职能和技术优势,为企业开辟办事绿色通道。今年5月,对于辽宁省政府赴港招商引资的大连威福陆机器制造有限公司项目,大连质监局派驻“许可服务专员”,为企业量身订制审批服务,用18台化工泵样机覆盖了78台样机生产许可范围,使企业仅用1周的时间就办理了生产许可证,还节省了18.24万元的检验费用。为此,企业送来了“创新服务 简政兴企”的锦旗以示感谢。

大连市质监局还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采取容缺受理、集中受理、现场发证、集中委托办理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今年,该局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由个人申请改为委托考试机构集中申请、集中发证送达;合并瓦房店18家水泵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申请,通过复州城泵业协会牵头申请,办事效率大幅度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连市质监局累计受理办结群众办证“不跑腿”事项13333件,占许可总量的96.2%。

此外,该局还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于今年4月起陆续停征工业产品发证检验费用、计量强制检定收费,调整了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和收费方式。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免费用2900余万元。

多项行政审批服务新举措的推出,提高了简政放权“含金量”,大连市质监部门的审批时限缩短了2/3。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连市质监局行政审批时间平均为12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缩短了6天,比法定时限缩短了60%;累计受理办结行政许可1385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8件,增长8.5%,效率的提高带来了企业的满意与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