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月饼陆续上市“亲民”才有市场
2017-08-23 08:3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舒心萍

由于今年恰逢农历闰六月,中秋节比往年要推迟一些。不过,刚进入8月中旬,月饼就开始上市了。近日,记者走访市场看到,超市已经开始售卖月饼,目前还以散装月饼为主打,预计礼盒装月饼将在8月底大量上货。与往年一样,价格以中低档为主,80%在200元以下。

(据8月20日《北京晨报》)

月饼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礼品和食品,家家户户都离不了。虽说如今中秋节吃月饼,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了一种形式,但是即便是成为了“形式”,消费者买月饼、送月饼、吃月饼的热情和习惯也仍然是不减,也可以说,中秋节之前,串亲戚、赏月吃月饼等,仍将是中秋节期间的一大乐事,公众对月饼的消费也依然将会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月饼市场,除了一些商家继续喜欢“捷足先登”、“抢占先机”之外,还出现了两大特点:其一是不少商家对月饼口味进行了“创新”。比如,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月饼的品类上也不断翻新花样。除了五仁月饼、豆沙月饼等传统口味外,有的还特别针对年轻人推出了“流芯”馅的月饼,其中有香酥芒果、香酥枣泥、香酥巧克力等4种口味。还有的也在口味上搞了创新,并且推出了芸沙紫苏、松仁黑芝麻、蔓越莓等新口味。由此可见,商家为了争夺月饼市场,着实下了不少的真功夫。

其二是给月饼“瘦身”,降低消费成本。比如,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的“袖珍迷你月饼”。过去,商家推出“大个”月饼的现象比较多,有的月饼做得跟盘子一般大。实际上,如今人们的胃口早已越来越刁,对月饼也就是“尝个鲜”,意思意思一下,没有人会把月饼当成主食来吃,“大个”月饼已经没有多少市场。此时,有的商家针对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推出了“个头”小一号的“迷你”月饼,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意。

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月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个“要求”并非在价格上更“高”、在包装上更高档的要求,而是要体现出“实惠”和“节约”。比如,在价格上要“亲民”和“亲切”,要适合大众的消费,让消费者感到很“值”,而不单单为了购买豪华月饼去送礼;在口味上,除了保留传统的口味外,能够多开发和增加一些新鲜、时尚的口味,增强年轻人的中秋情结;在包装上,要做到精致、小巧、可爱,让人有食欲,特别是把月饼当作餐后的小甜点而不是跟馒头、大饼似的做主食,或许将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所以说,随着月饼销售旺季的到来,商家不妨好好研究一下市场需求,研究一下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多推出一些200元以下的“亲民”月饼,以及“秀色可餐”的“迷你”月饼,这样的营销思路和方式,以及所推出的多元化月饼,将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