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董绪纯行草书法艺术初探:在传统中追寻原创
2017-08-24 09:3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传统中追寻原创

——董绪纯行草书法艺术初探

□ 青 云

2012年12月,我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看了“书为心声——董绪纯书法艺术展”,很受感动,至今难忘。那次展出董绪纯的书法作品78件,140余幅,内容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精神的阐释,也有其参观《复兴之路》后对“中国梦”的诠释;既有赞颂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宽约5米的榜书“崭新征程”,也有龚自珍、董必武、郭沫若等咏史的诗作、题词;既有人们熟知的唐诗、宋词、文赋,也有自作诗词、楹联融入其中。董绪纯的书法作品多以草书为主,兼顾楷、隶、篆等书体。从作品整体面貌看,结体规范,点划精到,章法沉稳,浓淡相应,气韵生动,有“二王”气象,有儒雅之风。榜书写得气势有力,小楷写得空灵独到,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董绪纯

董绪纯创作的行草作品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杜甫的《秋兴八首》等,其书法个性鲜明,古法与当代精神风貌兼具。书家行草抒情墨色变化的跳跃性自然延展了一种禅理意味,用笔雄肆奇逸,结体昂藏桀骜。董绪纯深感“书法应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搞创新”的审美理念。因此,他的行草总能体现汉字的本身素质之美,合乎平正匀称、飞动灵性等审美要求。书家的行草楷意颇多。其实行草出于真楷,启功曾说:“诸行书体,真之捷径而当草书也。”从这个意义上说,董绪纯学王羲之,得其遒媚之长;学欧阳询,悟其严紧要点;学颜真卿,深其劲拔之韵。从而使他的行草书法在用功甚深的妙不可言中渗透了骨法润达,气象宏浑的学术旨趣,呈现出一派大家气象。这些是书家无意中开创了一种属于自己的“董体书法”。

董绪纯书法作品

很显然,董绪纯的书法“写”出了心中的诗意,充溢着心随手动的“气场”,以具有创造性的、充满现代感的中国书法语言,表现当今时代复杂的精神风貌。这是董绪纯最为可贵的“原创性”追寻的真诚呈现,也是书家努力寻找与自己情感状态相一致的审美平衡。

董绪纯行草书风的另一特点,是在清雅中见出中国书法节奏化的自然之美,它表达着深一层对生命形象构思的宇宙之象,成为反映生命艺术中书法语言所隐藏无边无际的精神震荡。书法为何反映生命呢?应指书法艺术表达出来的内在力感,力显神透,神透墨也透,这都是书法艺术形式精髓中视觉之象暗含的心手相应。在这种瞬间性的抒情表达中,书家聚集了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状态的长期观察与自己内心的强烈感受,从而使读者在视觉接受的瞬间,产生了强烈完整的精神震动。如董绪纯创作的范仲淹《岳阳楼记》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他这种行草书法是生命精神物化外化的一种“存乎于心”的审美形态,书法艺术就是书家驾驭笔墨力量神奇再显的最高艺术旨能。关于力感的问题,有论家说:“下笔用力,肌肤之厚丽,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也。”杨希我在《书法要论》中说得更明白:“每字皆须骨气雄强,后有爽然飞动之神态。”

中国书法是以线立骨,以线传神,骨到神立,然而这种“立”也可谓力量的“力”。但它必须是含蓄之力,内敛之力,或是诗意之力,并且在这用力的诗意中升化为书法视觉激起我们审视的客体。楚中剑论家提出的“骨力说”进行了更加明晰的界定,即将骨力提出的多力丰筋者圣的观点进行了重新定位,我认为这一“骨力说”就形式美和意象美的主要方面是一种气势飞扬纵横、奔放雄肆的书法之悟。它既是内在精神的体现,又涵盖了外在形式审美的冷静透视。而董绪纯的行草骨力在凝重豪逸之韵中,多刚健质直的遒健之美。书体的骨力美感豪放壮丽,峻拔雄强。字体形质方中有圆,用笔点画圆中有方。藏中有露,妙趣横生。董绪纯找到了其创作旨能的审美归属,而书家这种审美归属,换一种说法,就是把书法中和之美的最高妙趣,隐含于书法给我们带来的神奇感化中,它不是浮显在宣纸的表面,而是引导我们深透书法语言的博大精深。同时,又在它的筋骨骨力呈现中,使意态超然的线条美产生书法之道的禅理之趣。

董绪纯是同代中重要的书法家,又是诗人。从一个诗人的理解视角,去抒发当今中国书法的审美情趣,这本身就是对诗人书法家的理解与对书家本身理解的双重演绎,并在理解之后用自己书体方式阐释,一种“董体阐释学”的重新结构,重要的是对现实生活的梳理与批评,永远保持这样的创作热情,用敏锐的视觉去“阐释”这个经过生活体验的客观世界。尽管这样的行为非历史的方式所理解,可是最终会在现实世界里,即有血有肉的人们生活里产生长期的精神震撼。象这种“董体阐释学”,作为客体的诗人与作为主体的书法家之间的光芒对撞与相互结构,诗意与艺术性在这微妙的博弈之中激发出“董体书法”的跨界贡献。

董绪纯,别署董得,斋号劭堂,1959年2月生,原中央军委办公厅大校,《红旗文摘》杂志艺术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012年12月,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由中国书协展览部、解放军书法创作院、总参谋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书为心声——董绪纯书法艺术展”,并出版《书为心声——董绪纯书作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