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各地质监部门采取措施保障汛期质量安全
2017-08-28 10:3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困难想在前面 把安全放在心间

各地质监部门采取措施保障汛期质量安全

  近期,为确保汛期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山西翼城县工商和质监局针对重点企业露天作业的特种设备,组织开展了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各企业进一步增强了汛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汛期应急处置能力,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图为检查现场。

  李建慧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摄

  山东东营深入企业一线加强安全督导

  本报讯 (高 力)进入汛期以来,针对东营多次出现大到暴雨的反常天气,东营特检所主动对因受雨水天气影响较大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旅游景点内的观光车和承压汽车罐车、危化品常压罐车等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回访调查,将相关安全隐患情况汇总研究后,及时作出技术服务督导的工作计划,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要设备提供24小时随叫随到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确保重点特种设备在汛期安全运行使用。

  该所在检验检测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专门抽调起重机检验室、厂内机动车辆检验室、移动式容器检验室的检验技术人员到企业一线巡访督导,查看询问设备在雨季的使用情况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督促提醒使用单位注意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及时联系。

  为保证暑期旅游高峰和汛期的旅游景点内的观光车使用安全,东营特检所对全市旅游观光车使用情况进行了回访;对承压罐车和危化品常压罐车的使用单位,印制了《罐体和安全阀维护保养常识》的“明白纸”送到驾乘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手中,提醒他们加强雨季罐车的维护保养和安全措施。

  山西柳林深入贫困村排查安全隐患

  本报讯 (马爱玲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持续普降大雨,各地汛情严重。山西柳林县双卜咀村驻村工作队在该县质监局局长侯胜利的带领下,连续7天带队员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了解灾情、排查住房安全隐患、检查道路水毁情况,对全村贫困户受灾情况进行了逐户登记,并协助村里对下一步防汛受灾工作做好应急安排,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特大暴雨,侯胜利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人员踏着淤泥,徒步绕村视察灾情基本情况,将灾情及时向乡政府汇报,同时安排帮扶人员全天轮流值班坚守贫困村,掌握了解雨情、汛情、灾情。

  河北石家庄开展特设安全全面检查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进入汛期后,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石家庄市质监局要求系统各单位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全面安全检查。重点对危化行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露天使用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电站锅炉、公共场所及住宅使用的电梯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质监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督检查3129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85起,并监督企业全部完成了问题整改。该局还对全市36家大型游乐设施和11家客运索道经营管理单位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典型企业进行标准化管理现场示范教学。

  吉林延边对部分特设进行灾后检测

  本报讯 (赵喜语 郑世远 周 飞 杨忠璞)进入汛期以来,吉林致松花江支流发生特大洪水。部分特种设备灾后出现安全隐患。日前,吉林省延边州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对安图县久新液化气站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进行了检验检测。

  在这次吉林省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灾害中,延边州安图县久新液化气站罐区被淹,墙体被冲垮。洪水过后,使用单位立即联系了延边特检中心,要求对液化石油气储罐和管道进行检验检测。该中心接到检验申请后,马上组织精干检验人员奔赴现场,对该单位涉及的特种设备进行了细致检验,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为该单位恢复生产运行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