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一带一路”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7-09-06 10:0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带一路”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夯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技术基础

本报讯 (记者丁 莹)9月4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主办的“一带一路”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可机构的29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研讨认可发展。此次会议是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认可国际合作方面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

据了解,此次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周,国家认监委和CNAS的相关专家将详细阐述中国的认证认可法律法规体系、中国合格评定认可体系及其运行的最新情况,介绍中国在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三大合格评定领域认可制度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ISO/IEC17011、ISO/IEC17020、ISO/IEC17021、ISO/IEC17025、ISO/IEC17065等主要合格评定国际标准的要求。CNAS还将组织来华代表赴获认可合格评定机构进行现场参观和交流,展示我国认证认可的良好形象,分享中国认证认可的成功经验,共同夯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此外,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可机构的代表将介绍本国认可体系的建立及运行情况,中外认可机构同行还将就认可机构的国际互认标准、实施程序和评价技术进行深入研讨。

据介绍,2015年6月,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倡议坚持开放合作、互尊互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认证认可双多边互认进程,促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的国际互认。同时倡议基于各国差异化现实,推动各方在共同感兴趣领域制定认证认可共通标准和一致性程序,最终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区域通行”。据悉,目前在65个“一带一路”国家中,尚有国家未签署国际认证认可互认协议,有些国家的认证认可能力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互联互通、区域贸易自由化水平有待提高。

近年来,CNAS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多双边互认,深化务实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截至目前,认可委员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等11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此外,还与新加坡等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认可领域合作渠道。双边合作加强了合格评定领域的交流,推进了双方认可事业的共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