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武汉市质监局发布安全风险预警:防蓝光树脂眼镜或不能防蓝光
2017-09-12 09:2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发布安全风险预警

防蓝光树脂眼镜或不能防蓝光

本报讯 (通讯员胡琼之 钱学龙 记者张 华)随着电脑、手机、LED灯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市面上能防蓝光的功能性眼镜应运而生。市场上被抽查的防蓝光眼镜片,有一半没有防蓝光的效果。日前,武汉市质监局发布防蓝光树脂镜片安全风险预警,提醒购买防蓝光眼镜,要注意防蓝光镜片的透射比。

据介绍,武汉市质监局此次风险监测主要针对防蓝光树脂眼镜的防蓝光性能进行检测。在采集的30批次防蓝光树脂镜片样品中,有15批次样品没有防蓝光效果。样品分别来自武汉市各眼镜零售商、医疗机构、眼镜批发市场,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从前期针对市场调查结果来看,防蓝光镜片的防护性能以及防护效果,并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风险监测除客观评价镜片防蓝光的性能和效果外,也为了探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蓝光眼镜产品质量存在的潜在风险。”而监测结果也表明,防蓝光镜片在蓝光透射性能等主要项目上,确实存在安全风险。

武汉质检所光学中心副主任张遐介绍,有研究显示,415纳米到455纳米的高能量蓝光对人眼危害最大。人们在生活当中会接触到手机、pad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液晶显示器、LED的光源,都会发出这种高能量的蓝光。防蓝光镜片主要也是防该波段高能量蓝光的透射。通过检测,发现有一半样品高能蓝光透射比达9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8%,几乎没有防蓝光效果。

为此,武汉市质监局发布风险预警:由于防蓝光树脂镜片生产技术难度大,市场上以次充好和虚假宣传问题突出,市民在买防蓝光眼镜时,要注意查看眼镜上有无防蓝光标识,还要看眼镜上是否标注有准确的防蓝光指标和适用的工作环境。由于眼镜是否防蓝光需通过仪器检测,目测无法辨识,所以,消费者不要轻信防蓝光的虚假宣传。同时,消费者应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时佩戴防蓝光眼镜,其他时间佩戴正常眼镜。

此外,据介绍,防蓝光眼镜在我国从出现到兴起虽然仅有5年时间,但却发展迅猛,呈快速上升趋势,部分生产企业防蓝光眼镜的产量甚至占到一半以上。生产企业的产能反映在市场需求上,据眼镜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防蓝光眼镜占眼镜销售总量的15%以上,价格也比普通眼镜高出30%左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