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宁国市质量流动诊所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2017-09-12 09:2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脉问诊开良方 强筋壮骨促提升

安徽省宁国市质量流动诊所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 张玉青 本报记者 李 辉

“通过查看生产现场和对自检报告的分析,我们认为,铁水出炉温度和浇铸温度低,导致组织疏松,不致密,晶体颗粒大;产品回火时温度过高,受工装通风条件影响,导致硬度高低不等,硬度不均匀。”9月4日下午3时,在安徽省宁国市宁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国市质量流动诊所的专家们正在对该公司产品质量进行分析。

“我们在产品自检时发现生产的个别耐磨球表面硬度低且存在不均匀的现象。为了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向质量流动诊所提出了出诊的请求。”宁国市宁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露向记者介绍说。

宁国市为了创新市场监管工作载体,提升质量工作水平,2016年11月16日,正式组建成立了宁国市质量流动诊所。

据宁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凌国介绍,该局按照“一组专家引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群企业,一群企业辐射全市工业”的工作思路,整合质量优质资源,成立了质量流动诊所。质量流动诊所下设工作协调处,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质量流动诊所的建立,搭建起生产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和政府质量监管部门的沟通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了行业和政府资源优势。

该市首批公开征集了耐磨铸造、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7大行业质量技术专家117人,其中企业专家67人包括首席质量官34人,技术结构专家23人,高等院校专家6人,质量监管部门专家21人。首次建立了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实行专家问诊、个性化帮扶,做到精准施策。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六个结合”,即与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相结合、与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相结合、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与企业分类监管相结合、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相结合、与企业QC创新小组活动相结合。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了专家问诊和日常管理的有效统筹,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质量流动诊所根据企业的需求和行业管理的要求,采取现场把脉、远程诊断、单个出诊、集体会诊等多种方式,灵活推进。如监督抽查不合格时,流动诊所就从专业组中抽取技术专家,实行“单个出诊”,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核查,进行“点对点”精确诊断,有针对性的开出“质量处方”;对质量问题集中的行业,邀请行业专家进行集体“会诊”,适时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评估活动,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掌握质量安全的主动权。

把好脉,更需要开良方。“在生产工艺上建议使用铁模生产控制浇铸温度,建议在1430至1480摄氏度之间。不但帮助我们查找问题,还帮助我们制定了解决方案。”丁露感慨地说。从成立至今,质量流动诊所共出诊87人次,专家开具“质量诊断书”37份,消除质量隐患91处。同时,对13批次危化品、115批次食品相关产品、32批次消费品开展了分析监测工作,对发现的9个质量安全隐患,进行了“定点排除”,消除产品“质量病灶”。

正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宁国市,对“质量流动诊所”工作的开展高位推动。在“质量流动诊所”成立之初,该市市长何田亲自带领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深入企业把脉问诊。

“我们按照‘放管服’工作的新要求、新理念,充分发挥质量流动诊所的作用,帮助企业查找分析质量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共享质量技术资源,化解质量安全风险,形成质量监管与技术扶持合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宁国市副市长江政义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